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第三卫生间 体现城市的温度

 2019/11/20/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周稀银

第三卫生间 体现城市的温度

  周稀银

  1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滨路石门大桥下的公共厕所。作为新增公厕之一,这里干净整洁,灯光明亮,还打造了植物、假山、书画,看起来像是庭院。另外,除了男女厕,还非常人性化地设置有第三卫生间、管理用房和环卫爱心驿站等设施。(11月20日人民网)

  何谓第三卫生间?报道援引常常经过此处的吴女士之言,她的儿子3岁,因为上厕所问题,常常弄得其他人很尴尬。“小孩离不开我,但是上厕所就遇到具体问题了,到底是去男厕还是女厕呢?”她说,自己曾把儿子带入女厕,但引起其他女士的反感,“以往,第三卫生间只有部分商圈的商场才有,没想到,现在,公共卫生间也设置有第三卫生间了,真的很人性化。”

  别小看了这一新设置,其好处不止是人性化关怀,还是一座城市的该有的温度。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卫生间。

  国家住建部在2016年出台的《城市公厕设计标准》中首次提出第三卫生间是用于协助老、幼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所间。同年,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发出《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指出,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城市文明不在于人员的密度和楼宇的高度,而在于让市民感受到合适的温度。第三卫生间提升了一座城市的人性化关怀的高度,增加了城市公共服务的精度,也让城市形象更有人文厚度。第三卫生间不仅是衡量一个城市人文关怀的尺码,更是契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需求的应有策应。

  对于第三卫生间发展较慢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加快普及和推广。期待更多城市有这样的设施,满足市民群众个性化的合理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