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

 2019/11/20/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务勇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

  刘务勇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和战略部署。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广大人民自觉选择的结果,符合中国国情,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意愿,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保证。党领导一切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最基本最本质的制度,是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基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最切合中国实际的制度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的,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因此,在当代中国,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体系,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显著优势。

  要充分认识党领导一切的显著优势。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可以增进国家的团结统一,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切实防止出现民生凋敝、社会动荡的现象;可以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具体来说,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能够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要有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组织等各方面的全面领导,体现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用干部、促改革。既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要支持人大、政府、监察机关、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总揽全局,就是各级党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集中精力抓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把握政治方向,决定重大事项,安排重要人事任免,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有效地实施党在各个领域的政治、思想、组织的领导。协调各方,就是党委要从推进全局整体工作的要求出发,统筹协调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统筹安排好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武装以及群众团体等方面的工作,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实施,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既保证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好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

  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按照《决定》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的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