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农田是命根 水利是血脉

 2019/11/14/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穆明祥

农田是命根 水利是血脉

  本网特约评论员 穆明祥

  11月12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动员部署今冬明春和今后一个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这个电视电话会议不仅开得及时,而且开得好。正如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的: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关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事。高标准农田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阵地,农田水利设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质量,也影响着“三农”现代化的进程。

  农田是命根,水利是血脉。抓好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提高粮食产量、农作物高质高产和促进农村全面发展意义重大。要想粮食增产、农业高质量发展,没有好的农田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是不行的。由此看来,抓好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显得至关重要。

  藏粮于农、藏粮于地,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必须依靠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的有力支撑。高标准农田需要用人的力量、人的作为来建设。古人曰:一年之计在于春。科学谋划、及早布局、精心规划、细致安排、早抓落实,是成事之必然前提,也是确保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效方式。

  以甘肃省来讲,当地一些地区山大沟深、土质疏松、泥石流多发以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应当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的同时,结合省情,从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建设工程预案,明确各级责任,对一些存在隐患并遭水毁的水利设施及早进行重点修复管护,认真抓好重点区域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工作。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健全农田管理机制,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各项建设工作,有效促进农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确保今冬明春在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中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之,落实全国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会议精神的最好举措,是有效加快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机制,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不断巩固农业基础,以利于推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