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质疑“50万征文”不要偏了方向

 2019/11/13/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质疑“50万征文”不要偏了方向

  毛建国 

  一篇散文1936字,50万元,每字258元,近日,一篇文章引发了一场争议。在岳阳临湘市举行的“我与十三村的故事”征文比赛上,作家马泉的《十三村记》,摘得征文比赛特等奖,捧走50万元奖金。被称为湖南最贵文章,有人点,也有人质疑,有网友直指该文不值50万元,并提到文章有语法、标点等硬伤。马泉对此回应:“文章摆在那,好不好,值不值,任君评说。”(11月13日《成都商报》)

  一篇获得了50万元奖励的征文,竟然引起了轩然大波。如果50万元奖励的不是文章,而是其它,还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吗?联想到这里,很是让人生出一种无力感,这难道真是一个文字不值钱的时代?

  针对这篇文章,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根本不值50万元。不知道这个值不值的标准是从哪里来的。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原创作品每千字80-300元,是对照的这个标准,还是更早之前的每千字稿酬30-100元标准?可这只是基本稿酬,就跟最低工资线一样,总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按照最低工资线拿工资吧?

  相对于一般的稿费收入,50万元可能不少。但再看一下市场,所谓“湖南最贵文章”,不仅可笑而且有点可耻。比如,音乐字,相声字,主播吐字,书法写字……这些行业的金字塔,有谁把50万元当成一回事的?同样是码字的,写剧本的稿酬也很高。所谓50万元大奖,在一首歌、一次演出、一趟直播、一幅字画、一个剧本面前,可能就是一个笑话。确实,现在稿酬不高,相对于此,对稿酬不高的习以为常甚至认为理所应当,这种心理更要关注。这篇文章引发的风波,在无形中说明了太多问题。

  还有人质疑评奖有问题。这种质疑是可以的,但要指出,征文评奖,更多是评出自己心中的好文章。而所谓好文章是相对而言的,很多时候是“矮子当中选将军”的结果。这也决定了征文出来的文章,有时确实可能存在一些硬伤。正如这篇文章,有人挑出了一些硬伤。且不说有些硬伤需要商榷,即便存在,需要作者进一步提升文学修养,但也不能因此否定评奖,毕竟这又不是在选择上课本的文章。

  对于文字类的评奖,人们往往寄寓了太高的期望。既希望其公正,又希望其权威,而权威是建立在高品质基础上的。其实,不同的奖项有着不同的定位,有着不同的追求,允许市场有不同的奖项存在,不能要求所有的文字奖项都对鲁迅文学奖。遑论鲁迅文学奖也经常受到质疑。正如“我与十三村的故事”征文,是一家企业组织的,初衷是想宣传企业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每次评选,都会尽力做到公平公正。而这次为了提高评委规格,特别面向全国邀请作家,文章也是密封后匿名送到北京,让评委来评选。而据评委介绍,收到的每一篇文章都没有名字,根本不知道作者是谁,“完全盲评,都是现场,马上选出来”。果如其说,程序上看不出有什么问题。或许作者水平有限,评委水平有限,奖项权威性有限,但不能根据现有信息否认其公正性。

  敢于质疑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偏离了方向的质疑也会成为时代进步的阻力。正如现在,质疑“50万征文”不要偏了方向,可以质疑其权威性,但对“50万征文”千万别轻言值不值。最让人担心的,是隐藏其后的对文字不值钱的言下之意或者习以为常。让作家获得有尊严的收入,是让劳动者更有尊严的题中应有之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