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2019/11/13/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艳艳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李艳艳

  午睡醒来,随手翻阅枕边的《唐诗宋词鉴赏》,跃然入目的是张九龄的《感遇》: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心下顿时凛然一惊,难道是为我昨日的“管教不力”在警示我?

  昨天下午五点多,我去学校取一本落在教研室的书,看到两位女同事在树下折花,心中隐隐不悦,树下面有爱护花草的提示牌,学生都知道爱护花草树木,让它们在枝上多芬芳几日,这两位却明目张胆地在这儿折花掠美。

  我本意制止,嘴上便微笑着说,“哎,花呢,不要做采花大盗!”刚说完,一个不认识的女人过来了,和这两人搭腔道:“你们得什么花呀?”

  那两个人中的一个,手捧釆得的一大束不知名的花,灿烂无比地笑着对我们说,“不知是什么花,这个季节还,我想让屋子里!”另一个猫腰钻在树下正奋力折枝,边折边说,“这花怎么折下来就不了呢? ”

  我突然气得都不想看她们的脸了,这人,怎么一点都不自觉啊,别人说她花呢,自己都觉得花折下来不了,还不停手?我嘟囔着:“人家是有生命的,你把人家命都要了,还个啥?”

  可是她们听见了,却好像没明白我话中的意思,手上的动作不见停止,脸上也丝毫不见羞愧之意。对如此愚笨和不懂“怜香惜花”的人,我突然就没了说话的欲望,顿觉她们没有了往日的清秀妩媚,只觉得面目丑陋,心智愚蠢!我一走了之。

  事后想想,有点愧疚自己的“方法不对”,既然人家对我的提示没有心有灵犀,那么当时就该实话实说,明白无误地阻拦她们的行为呀!羞于同事之面,蜻蜓点水式地说,结果于事无补,后悔不迭!

  现在,这位唐朝开元盛世时期的宰相,在用他的诗提醒我昨日的“管而不力”吗?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相信,爱美之人,能承当美人称呼的人,一定有“怜香惜美”之心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