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2019/11/13/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振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李振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中国之治”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世界历史上少有的辉煌时期,如“文景之治”、 “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等盛世局面,中国的国家治理水平曾代表一个时代的顶峰。然而鸦片战争后的百年,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逐渐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华民族走过一段最为屈辱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之治”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什么要作出这一决定?这和当前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密切相关。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以及实现“中国之治”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应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利器。

  二、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的成就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三个是”的重要结论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非凡历程中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到底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国情,要看中国发展的现实,要看是否得到人民的拥护,要看她本身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三、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全会凝练概括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从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从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到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从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一国两制”,到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每一个方面都契合国情,都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这些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

  四、把我国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详细勾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就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践来说,这些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我们要继续“坚持好、巩固好”,并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未来的根本保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是新时代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然而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制度的落实和实施,是制度的执行力,这是把我国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为此,要不断完善和优化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执行能力建设,全力塑造制度执行文化,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在各个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追求制度执行的成效,避免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的形式主义。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