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对“非理性购物”不能指望“以死相逼”

 2019/11/12/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对“非理性购物”不能指望“以死相逼”

  曲征

  双11前老公崩溃上天台!妻子网购,去年欠了20万,今年又欠30万。就在大家开启“双十一”购物狂欢的前两小时,四川泸州一男子走上天台“以死相逼”,阻止其老婆的疯狂购物行为。(11月12日澎湃新闻)

  “双十一”之前,曾经看过一个搞笑短视频:丈夫用绳索将妻子的双手捆绑,使其无法在网上完成购物活动。本来将此视频当做笑话来看,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真的发生了疯狂购物的事。而类似事件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各地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本来家中并不缺这少那,甚至有些物品(诸如衣服鞋袜、各类化妆品等等)已经堆积如山,但是有些人还是控制不住购买冲动,在网上不断买买买,结果不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破坏了美满和谐的夫妻关系。

  双十一期间,一些商家总是打着低价打折、免除邮费等旗号搞促销,刻意营造购物狂欢的热闹氛围。商家的做法可以理解,毕竟赚取更多利润是商家的权利。但是作为消费者,却不能被购物狂欢氛围冲昏了头脑,不能盲目地加入购物大军。

  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都有购物之后便后悔不迭的“剁手党”,其中家庭妇女居多。她们购买的物品层层叠叠,挤满了房间。有些商品,使用不久就减价卖掉,甚至有的物品根本就没有机会使用,只是放在家中占空间而已。这种非理性消费行为,浪费了物质资源,理应避免。

  需要看到的是,网购商品一般都采用移动支付、网上付款,这就为透支信用卡甚至贷款提供了方便,一些管不住自己的消费者,极有可能会头脑发热以致采用这些方式进行消费。新闻中的女主人公就是通过透支信用卡、贷款等方式进行疯狂消费。

  从报道来看,这位妻子疯狂网购之后,同其他一些疯狂购物者一样,也陷入后悔的深渊。但仅是后悔还不行,还要管住自己的“手”。此外,对于同一账号的疯狂购物行为,电商平台是否可以考虑设置异常情形的预警机制,尽到提醒、警示责任,值得探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