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八方来客同享开放合作的获得感

 2019/11/11/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和音

八方来客同享开放合作的获得感

  和音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闭幕,回望载入国际经贸关系史册的6天高光时刻,人们获得许多深刻启示。“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习近平主席的深刻论述,指明了各国应当携手努力的方向。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进博会倡导的是开放合作,实现的是互利共赢。

  八方来客,共享沉甸甸的获得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国际政商学界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碰撞思想、达成重要共识,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进博会所代表的道路,指向和平共处、国际合作、共同繁荣,以及加强国家间的经济依存、文明对话和人文联系。”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的话,道出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共识和心愿。

  获得感,源自开放合作让中国与世界在经济深度交融中实现的共同进步。透过历史的长镜头观察,中国发展就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各国人士日益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正是源于这样的判断,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进博会期间敦促法国企业“要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正是因为认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国”,外国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纷纷表示要“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获得感,源自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的强劲活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官员不久前曾言,全球贸易增长当下近乎停滞,今年上半年贸易量增速降至1%,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63个外国参展国进口货值共计3.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8%。对比可见,作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进博会为推动全球贸易增长释放出的积极效应弥足珍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拓展了新空间。“中国举办进博会对于增进各国贸易交流、把脉世界经济并提出解决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津巴布韦工商部副部长拉杰·莫迪如是评价。

  获得感,源自开放合作促各国在包容互惠中开拓的发展前景。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推动全球实现包容性发展,第二届进博会为参展的40个最不发达国家各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位。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斯·罗克韦尔评价道,中国为不发达国家提供参与全球贸易的机会,中国深深懂得这是一条通往繁荣与和平发展的道路。

  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这些倡议,彰显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与作为。

  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言,“进博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承诺”。第二届进博会的累累硕果无可辩驳地再次说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以实际行动,昭示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决心,展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勇毅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