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读懂“金句”蕴含的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

 2019/11/08/ 11: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尹贵龙

读懂“金句”蕴含的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

  尹贵龙  

  “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铿锵有力,“金句”不断,引发国际社会和各界人士热议,彰显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进博会是中国“开放到底”的现实写照。“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场合多次重申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从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那一刻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时间就已正式开启。作为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从第一届到第二届,中国再一次“说到做到”,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诚意,释放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展现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大国担当。

  进博会是中国“一诺千金”的生动实践。“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同时还在其他省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的一揽子措施,这一年来都交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答卷。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第二届进博会呈现的人气爆棚和一展难求,则是参展国政府和企业对中国市场投出的“信任票”。

  进博会是中国“美美与共”的盛情邀约。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习近平主席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倾注的精力,让外界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是饱含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这是充满真情真意的中国立场;“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发出的中国邀约。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搭建了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舞台”……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也必将把“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把进博会“越办越好”,携手世界各国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