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传统旅行社应尽快补齐短板

 2019/11/08/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韩 鑫

传统旅行社应尽快补齐短板

  韩 鑫

  前不久,一家拥有百年历史、每年接待游客量近2000万的外国旅游集团宣布破产。行业巨头的轰然倒下令人扼腕,它的命运也成了观照旅行社行业的一面“镜子”。近年来,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旅行社也遭遇了发展困境,体量较小的旅行社难以为继,不少大型旅行社的生存空间也遭受到挤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11家旅行社公开出售股权,旅游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

  相比线下旅行社发展疲态,我国旅游市场却日益繁荣。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1%。旅游市场之所以持续火爆,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线旅游的强势崛起。互联网应用的快速迭代,为游客通过网络预订机票住宿、购买度假产品提供了便利,也重塑着游客的消费习惯;加之相对透明的价格和更加完善的数据服务优势,在线旅游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将视野从线下转向线上。在线旅游的崛起,固然由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景深所决定;更重要的是,相比传统旅行社单一、固定的产品,凸显深度、个性和品质的新兴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了时下消费者对于旅游的想象和期待。

  进入20世纪,大众旅游日渐兴起。走马观花、拍照打卡、血拼购物式的出行方式持续升温,以“跟团游”为标签的传统旅行社一时风头无两。近年来,年轻人成为旅游产品消费的主力,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跟团游”,对品质的追求重新成为旅游决策的优选。在线旅游市场开疆拓土,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旅游作为一种体验式消费产品,其通往美好生活的独特意义正在逐步复归。

  从这个角度来看,线下旅行社未必会成为“逝去的风景”。一方面,中国的旅游市场纵深广阔,在三四线城市,“跟团游”依旧热度不减;另一方面,针对定制游、小众游、始发地成团和远途旅行等项目,传统旅行社在经验积淀、资源渠道等方面仍然占据优势。此外,我们也要看到,线下旅行社与线上旅游平台的交融正在开始,二者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不少网络平台开展线下布局,传统旅行社拥抱网络与电商也是自然的选择。无论如何转型,发挥自身优势、回归旅游本质、提供优质服务,应当成为传统旅行社摆脱困局、扭转颓势的旨归。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旅游业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对于传统旅行社来说,时与势仍在。要做的就是尽快补齐短板,让游客满怀期待地迎接下一次美好出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