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应吸取安全教训

 2019/11/06/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应吸取安全教训

  徐建辉

  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方案提到,试运营期间,将在这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11月6日中国新闻网)

  倍受瞩目的滴滴顺风车服务再度上线试运营了,应当说,这次上线与上次下线一样都广受关注。上次下线暂停运营是因为安全屡出问题、饱受各方诟病。例如郑州空姐遇害案、乐清女孩被杀案等都是顺风车司机所为,由此引起了人们对滴滴顺风车安全保障的广泛质疑,为此滴滴不得不下线了顺风车服务。那么这次重新上线,所有安全问题和隐患都解决了吗?人们的担心忧虑都能得以打消吗?

  可以看出,滴滴也意识到了公众的这种关切,新方案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准入问题做了重点回复,表示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方式,以便进一步提升准入门槛。

  所谓“失信人筛查”,就是在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再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使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将失信人挡在顺风车车主资质之外,无疑有利于提升车主的可信度与服务的安全性。今后如果能够不断扩大与第三方信用平台的合作对接,对顺风车车主的诚信水平进行更严格、更周到的审查,自然更好不过。

  此外滴滴还将原有的“信任”升级为“行为分”,对司双方的行为进行更有力的约束,并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行业多家企业共同打造顺风车团体标准,合力促进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些举措对于顺风车安全环境的营造都有好处。

  然而,正如滴滴自己所言,安全永无止境。并不是说平台在车主准入资质上提升了信用标准,就能消除所有安全隐患,坏人不一定都是失信者,而且过去未失信也不代表今后不会违法违规,提升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与服务体验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对此无论是滴滴,还是其他共享出行服务商都该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和不断提升。

  哪里摔倒就该在哪里爬起来,但是千万别又在同一个地方摔倒。滴滴应该看到,这次重新上线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应当将一切归零,重新启航,并沿着安全的主航道谨慎行驶,确保每一次的顺风车服务都是一趟安全旅程,千万别再突破安全底线,再次导致“触?沉没”、半道折戟,辜负大众的厚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