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以标准建设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清障”

 2019/11/06/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以标准建设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清障”

  张智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36个城市、148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情况显示,物业服务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5.14分,整体处于及格水平。从各个管理环节得分来看,设备设施管理得分84.70分,相对较高;环境管理得分64.89分,处于及格水平;秩序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相对较低,分别为59.35分和54.47分,处于不及格水平。(11月6日《新京报》)

  小区居民愈发重视物业服务的质量,然而,目前我国多数小区的物业服务还不尽人意。现实中,不少物业公司无论是在设备设施、绿植、垃圾等“物”的管理方面,还是在安保、门禁、信息公示等“人”的服务方面,均与居民的期待存在较大差距。在粗放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无疑考验着治理智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区物业服务遭遇的质量问题,虽然缘由很多,但行业标准缺失显然是关键病灶。当前,我国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都没有统一的物业服务标准。行业标准的缺失,不仅让物业公司降低服务质量有了冠冕堂皇的借口,也让监管部门在履职时“心有余而力不足”。行业标准的缺失,容易让法律对纠纷的解决显得“无可奈何”。司法实践中,因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而诉诸法律的案例并不鲜见。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司法机关在法律责任的确认中往往“左右为难”,只好退而其次地通过调解方式结案,不仅削减了司法化解物业服务纠纷的应有担当,也在事实上让业主依法维权的司法救济路显得较为艰难。

  可见,加快小区物业服务标准建设,是为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清除障碍的必然选择。这对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各方主体利益博弈的平衡化、确保监管措施精准到位,以及助力矛盾纠纷化解,都大有裨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面对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尽人意而导致纠纷多发的现状,加快行业标准建设,实乃题中之义。对此,相关部门应积极作为,尽早建立一套符合市场和管理规律的行业标准,从而在源头上为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扫清障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