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南方城市集中供暖”提升民生温度

 2019/11/06/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胡建兵

“南方城市集中供暖”提升民生温度

  胡建兵

  “北方人过冬靠暖气,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晴空下冻成冰棍”……随着百姓生活需求的提高,近年来,武汉、合肥、长沙等城市的部分城区,在冬季已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11月6日新华网)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了一条集中供暖分界线,分界线北边的城市由政府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北方在冬天虽然有的地方温度降至零下30多度,但室内还是暖意融融。而在南方一些地方,虽然气温不是太低,有时最低也只有零下几度,但南方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度较大,零下几度给人的感觉比北方冷下几十度还冷。由于没有集中供暖,南方一些人晚上盖着厚被子还是被冻醒,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脸上、手上、脚上还可能长出冻疮。老人使用电热毯而引发火灾等事故频发。因此,南方人对北方集中供热十分羡慕。

  南方城市何时能集中供暖,是近年来一直让人关注的问题。武汉、合肥、长沙等城市,率先在冬季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大大提升了民众生活质量。虽然现在许多家庭都用得起空调,但一家一户用空调取暖,不但能源消耗大,价格高,一些低收入群体可能很难享受得起,而且容易造成坏境污染。

  南方城市集中供热,以前只是一些机关、大型办公楼使用中央空调供暖。现在,南方一些城市推行集中供暖,就会加大集中供热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轻大气污染压力,使一些企业不再使用小锅炉房,易于实现科学管理,提高供热质量。

  南方集中供热城市要统筹规划,对已建小区增加集中供热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新建小区要规划供暖设施,尽可能让民众享受到集中供暖带来的民生温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