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立根塑魂 新时代公民应有道德新标准

 2019/11/06/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穆明祥

立根塑魂 新时代公民应有道德新标准

  本网特约评论员 穆明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此举不仅非常及时,而且极为必要,意在立根塑魂、正本清源、凝心聚力、展示作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诸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党中央于2001年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至今已有18年。18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民生事业、文化建设以及思想道德建设等领域更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文化素养也有了普遍提高,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形势全面向好。

  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经济规则、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人受不良思想侵蚀,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着道德失范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然比较突出;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是非、善恶、美丑不分,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突破公序良俗底线、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等的事件时有发生。

  为了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颁布《新纲要》,作为新的遵循与指南,引导人们明大德、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公民道德正能量,促其能够积极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就显得非常及时和意义重大。

  新时代公民应有新的道德标准。《新纲要》的颁布,对我们每一个公民而言,都是一件息息相关的大事,谁也无法置身其外。因此,大家都应遵照中共的要求,积极参与到贯彻落实《新纲要》的活动之中,认认真真地通过学习《新纲要》、落实《新纲要》,使公民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有一个大的提高、质的飞跃,打造好公民道德生态环境基础,力社会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风气蔚然形成,进而增强民族自信心、主人翁自豪感,凝心聚力、担当使命、践行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