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继续引领全民阅读之风

 2019/11/06/ 10: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继续引领全民阅读之风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我们要让深圳继续引领全民阅读之风,形成更多“阅读经验”,使阅读成为更多人接纳的生活方式,让全民阅读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11月是深圳读书月。从千禧年起步,深圳读书月引领风潮;二十年坚守读书这一高贵事业,深圳推广全民阅读初心不改。第二十届读书月主题定为“先读为快 行稳致远”,表达出新时代深圳全民阅读再出发,继续为全民阅读事业发展领航的决心。

  升级文化服务,让市民享受阅读便利,深圳一直走在前列。本届深圳读书月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的首届深圳读书月。《意见》要求深圳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民参与的读书月,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大升级提供了契机。自11月起,深圳市民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免费申办“鹏城励读证”,“免证免押”通行全市313家公共图书馆和296个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并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深圳“图书馆之城”线上线下借阅服务在读书月期间的优化升级,能够更好地满足市民基本公共文化需求,形成全年全民广泛阅读的良好氛围。

  创新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深圳持续发力。读书月常办常新,理念创新是根本。本届读书月将继续重点打造具有首创性、领先性、示范性的阅读文化项目。深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文化事业上又有新突破:今年,深圳将揭牌首个全国性、非营利性的全民阅读联合组织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深圳充分发挥读书月活动平台力量,吸引全社会力量参与阅读推广,打通了社会阅读资源整合的关节。深圳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连续三年发布基于用户细分的全民数字阅读报告。相关报告既能帮助政府主导的图书馆、市场主导的书店等提供更精准的图书、文献资源调配,也能服务市民读者,实现精准阅读推荐,进一步提升市民阅读体验。

  分享全民阅读推广经验,加强阅读文化交流,深圳积极行动。二十载读书月,不少品牌活动已走出鹏城。深圳读书月重点项目海洋文化论坛坚持“走出去”,今年将在连云港开展研讨,邀请著名海洋文化学者和“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图书馆代表共论海洋文化阅读议题。深圳还将继续举办赠书献爱心活动,向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和对口扶贫欠发达地区捐赠图书,传递深圳的“阅读关爱”,促进相关地区文化事业发展。深圳落实公民文化权利,已经形成了许多可推广的经验。今年读书月,深圳还积极承办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面向全国分享展示深圳全民阅读的发展经验与突出成绩,让全民阅读的经验启发更多城市成为“爱阅之城”。

  随处可见的阅读景象,给予我们对深圳未来的信心。我们要让深圳继续引领全民阅读之风,形成更多“阅读经验”,使阅读成为更多人接纳的生活方式,让全民阅读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