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冬季供暖民生大事

 2019/11/05/ 11:47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冬季供暖民生大事

  穆明祥

  每年一到这个时期,市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就是今冬能不能按时供暖、供暖后温度是否能够达标等问题。其实,每到这个时期,市属与供暖有关的各级政府部门也是高度重视,指导和监督房管供热单位提前做好供热前的设备检修、设施配备、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等一系列供热前的准备工作,确保能够按时供热,到时不让市民群众受冻。

  冬季供暖前,房管部门与供热单位首先应做到点面兼顾、重点排查。所谓点面兼顾,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对所管区域公共供热设施的良好状况和受热用户进行仔细排查。首先是要对一些老旧楼房、孤寡老人家庭等的管网以及阀门、管道、散热片等进行重点排查、立档建卡,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发现和存在问题管网、用户,进行及时检修改造,确保设备检修率和完好率能够达到100%。不要等到供暖时在打压试水中出现诸多问题,影响按时正常供暖,使得用户为之吐槽,同时也影响到正常的采暖收费事宜。其次,要按照《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之规定,不断强化行业规范,提升管理水平,并科学制定供暖措施、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流程,针对每年供暖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供热方案,使供热工作达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优质化、利民化。再次,进一步强化房管部门与供热单位各自肩负的责任,并签订确保为市民按时、优质、持续供暖的目标责任书,对照责任书所列事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把供热单位、人员等,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措施指导供热工作。又次,加强对用热单位与客户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要求其科学用气、用暖的同时,不忘自己应尽的及时、足额缴费的责任与义务。尤其是要对随意改变供暖管网、设备以及有意拖欠取暖费者,根据情节轻重在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同时,必要时应依据《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甚至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相应的经济追缴与处罚等。

  冬季供暖,民生大事,上至政府部门,下到房管供热单位,谁也不敢怠慢。因为民生问题无小事,特别是供暖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社会大事。所以,做好一年一度的冬季供暖工作,是政府部门、房管与供热单位的责任所在,来不得半点的马虎。窃以为,供暖单位如果能够较好地落实笔者以上所述数条,则会很好地处理和完成好广大市民今冬明春的供暖问题。

  今年的供暖工作已经开始了,希望在房管供暖单位的积极作为下,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过一个暖暖的冬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