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陇平】家乡路的变迁,见证今天的美好生活

 2019/11/04/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陇平】家乡路的变迁,见证今天的美好生活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的,也可以这样说:“世上本没有富路,勤劳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致富路。”在国人的心里,有路就有盼头,有路就能发展。谈起路之变迁,每个中国人都会有许多故事,而这些故事,又总是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的道路建设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如今,村路、乡路、县路、公路、高速路,在大江南北,在平原荒漠,在高山峻岭,可谓纵横交错、密如蛛网。这些毫无疑问,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极大地带动了各地经济的跨越发展。 

  我的家乡在一个相当偏僻的山沟里,傍黄河、倚峻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出门只有“跋山涉水”。爬羊肠小道,涉黄河险阻。因而各家各户饲养着驴骡,外出购物,轻一点的东西,便徒步行走肩扛手提回来,重一点的东西,就只能赶着驴骡驮回来,祖辈们就是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煎熬着。 

  那时候,羊肠小道是通往外界的首选。方圆几十里,街市就那么一两处。村民们依靠黄河岸边气候温和湿润的条件,种植了蔬菜瓜果。每到收获季节,摘下瓜果,靠着驴骡驮运到几十里外的街市上出售,每天只能驮运一两个来回,而销售出去的也不过几百斤而已。 

  对家乡的泥土路,我记忆犹新,上小学时,要经过三、四里路程的红土路,天气晴朗时,人畜行走,遍地尘土飞扬;一旦下雨,红泥粘住鞋底,寸步难行。更糟糕的是,经过河道时,无桥梁,只有卷起裤腿,踉踉跄跄涉水而过。 

  于是,天天盼着,要是修一条公路多好啊! “前面是黄河后边是崖,有一条路是福。”这是家乡人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村民们做梦都在盼的公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总算修通了,而且通到了大河家集市,与邻乡邻村也连通了水泥硬化路,从此,大车小车都能够开到村里。被称之为“四三二”公路的这条乡村路,着实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为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打下了基础。

  我们村子北边的上千亩责任田里,自从通了公路,各家各户纷纷栽植起了花卉、苗木,建起了塑料大棚,村民们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精心培育蔬菜瓜果和各种苗木。每当夏秋季,瓜果飘香、苗木长成时,许多客商从全国各地来这里采购蔬菜瓜果,村民们看着亲手种植的劳动果实一车车被运出去,一张张钞票攥在手里,那种感觉,那种滋味,可想而知有多滋润,有多舒心。 

  在家乡,千亩责任田,那是多么辽阔肥沃的一块土地呀!那些菜园子,那些苗木基地,自西向东齐整排列。每几片土地之间修一条硬化路,每块土地之间都有一尺多宽的水泥U型小水渠,一直延伸到黄河边上。因为北有滔滔的黄河水,其他三面高山环绕,所以,这里的土地不仅可以随时浇水,而且气候条件适宜于瓜果蔬菜生长,适合苗木成长。 

  尤其是花椒产业的兴起,给村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致富机遇。花椒红了,把大地装点得煞是好看。花椒林里人头攒动,到处是农人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一张张欢笑的面孔中不难看出他们内心收获的喜悦。

  花椒种植已蔚然形成阵势,万亩花椒林形成规模。花椒美了生态,美了乡村,又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是啊,收获季节,全国各地前来采购花椒的商人络绎不绝,他们的车辆行驶在乡村公路上,蔚为壮观。可以说,是一条条公路引来了商家,是一条条公路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一条条公路,就是栽下的“梧桐树”,一个个商家就是引来的“凤凰”。 

  由羊肠小道到乡村公路的变化,使得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由羊肠小道到乡村公路的变化,是中国农村变得更加美丽富饶的形象见证,由羊肠小道到乡村公路的变化,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农村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缩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