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陇平】汇聚网络力量,让互联网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

 2019/11/04/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陇平】汇聚网络力量,让互联网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

  自9月23日“我有甘货,请君‘肃’来”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启动以来,“甘货”概念横空出世,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广泛关注。到10月23日,通过“直播甘肃,助力扶贫”线上推广宣传、“网拍甘肃,助力扶贫”线上线下共同推广宣传、甘肃省优质淘宝店铺产品销售等系列活动,将兰州百合、酒泉枸杞、庆阳剪纸、金昌藜麦、临夏雕刻、礼县苹果等纷纷搬上互联网,带动销售全省各类农特产品64828万元,让互联网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当前,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新载体,网络扶贫已成为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精准扶贫方略的有效结合。

  扶贫扶志,做脱贫攻坚的宣传者。通过互联网,与发达地区、脱贫地区的展示比对,对标思想差距,改变落后观念,积极谋划发展战略,让安于贫困的人坐不住、等不得,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让早日脱贫、真实脱贫成为贫困群众的一致心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关注和宣传报道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优秀案例,营造“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支持扶贫”的良好氛围。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动员优势,深入宣传解读国家扶贫工作政策和目标导向,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网络扶贫的工作合力。引导广大爱心网民主动做脱贫攻坚的宣传员,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贫困地区,支持帮助贫困群众,汇聚网络社会力量,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因地制宜,做网络扶贫的参与者。通过运用“互联网+”让广大农民群众通过网络扶贫得到实惠、实现脱贫,让贫困地区群众“触网”,让他们多看看外部世界,多看看先进地区,多想想脱贫办法。鼓励支持贫困户开网店、变电商,了解党委政府政策,学习新兴技术,交流生产经验,购买农商物资。通过网络渠道,让贫困群众更直观地接触市场,实现货物流通,开发多种经营项目,推动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销售,通过先进的电商交易平台和物流链,为困难群众打通更加广阔的致富之路。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组织连接纽带作用,团结汇聚各方力量,通过产业帮扶、销售帮扶、就业帮扶、培训帮扶、捐赠帮扶等形式,让广大贫困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瞄准制约发展的痛点短板,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农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电子政务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

  扶贫济困,网络先行。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正处于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响鼓重锤迎难上,借助互联网东风,充分调动贫困地区整体和个体的积极性,发掘“互联网+”的综合优势和内在潜能,让网络扶贫成为脱贫致富新引擎,让百姓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