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是教育的跑偏

 2019/11/04/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是教育的跑偏

  舒圣祥

  浙江金华一小学让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的消息引发热议。据介绍,该设备可以检测脑电波,评判学生是否集中注意力并打分,分数会像考试成绩排名一样发到家长群里。该校一教师称,头环已使用近一年,无明显副作用。(10月31日观察者网)

  不知道该校的校长和老师们,是否试戴过这种头环,没事长期戴那么重个东西,感觉应该不会太好。就像有学生说的,感觉额头上有个印紧紧压在头上。实际上,这种头环我们更多是在医院里见到,通常用于医生对患者的诊断。其基本原理就是脑电图技术。但是相比昂贵的医疗器械,这种简配的装置,准确性无疑很难保证。

  既然准确性难以保证,头环对提高学生上课注意力的价值,大概主要是一种心理暗示。就像我们在知道自己被人监视的时候,很自然会表现得更“好”一些。这里的“好”之所以要打引号,是因为这种“好”,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而是应监视者的需要。孩子们的头环,就像孙悟空头顶的金箍,并不是为了孙悟空的需要,而是为了满足唐僧的控制欲。

  众所周知,脑电图不能天天做。这种头环要求小学生天天戴、课课戴,对于尚在发育中的大脑,会否存在副作用?暂时可能难以回答,但至少不能排除这种可能。而且,真正的副作用,并不只在身体上,还包括心灵和精神上。长期被关押的人,有一天会发现自己无法离开监狱;长期被监控的人,也会丧失某些机能,比如自由思考,比如奇思妙想。

  对多数人来说,“开小差”并不是罕见的意外,而是多见不怪的日常,年龄尚小的孩子自然更是如此。某种意义上,人类历史上那些闪耀的群星,之所以能够作出伟大的贡献,原因之一也许就在于,他们善于在大众所思之外“开小差”,进而想人之未想。

  当然,应该承认,学校想要提高学生注意力,出发点并不坏。问题是,方法错了。应该想办法,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活跃课堂氛围,以更有趣的课堂讲授方式,吸引学生认真听讲;而不是以技术的手段,监控学生的注意力,并将其像考试分数一样排名公布。

  这可以说是教育的跑偏,也可以说是权力的傲慢,或者说是技术的霸凌。学生仿佛被“物化”了。说是为了孩子,为了提高他们的成绩,实则就像厂家想要提高机器良品率,或者唐僧想要管住孙悟空。

  高科技时代,拥抱技术是人类进步的必然选择。但是,高科技始终应该为人服务,而不是让人成为高科技的控制对象。不用所谓高科技监控孩子的大脑,让孩子们拥有“开小差”的自由,这是人性的需要,也是教育的纠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