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看法】 执法的“暖”与“硬”

 2019/11/01/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郑殿兴

【看法】

执法的“暖”与“硬”

  郑殿兴

  法不容情,法律无情,是常识。但司法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司法、执法,却可以有情,大可以有情。

  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对抚养三个孩子的年轻夫妇,三次偷了超市9罐牛奶,双双被以盗窃罪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但检察院没将审查简单化,深入进行调查后,作出不起诉决定,建议公安机关对年轻夫妇给予行政处罚。事后,检察人员还凑钱买了一箱奶粉和一些玩具,对夫妇俩进行了回访。

  法律确有刚性,但刚性并不拒绝司法人员的“柔性”。因“犯罪情节轻微”和夫妇俩“认罪认罚”“主动退赔”等因素,对二人不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是于法有据且可称道的法治行为;更可称道的,是检察人员凑钱买礼物进行回访……如此“柔性”,带来的自然是法律之“暖”,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它(瑞鸿公司)有什么权力拆人家房子?!包括政府都没有权力去拆房子!”近日,一段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第一法庭审判长怒斥地方政府(湖南郴州市北湖区政府)违法强拆、旗帜鲜明地为民众权益发声的直播视频,在网上热传,赢得公众舆论掌声。

  审判长为啥“怒斥”?因为法律监督动了真格且动了真情。面对违法者的狡辩、诡辩……审判长的“怒斥”,让人感到十分给力。它与张家港检察人员对偷奶粉夫妇的“暖”相比,无疑是对违法之恶的“硬”。这种“暖”和“硬”,既显法律的温情,也见法律的严明。

  与之相比,一些司法、执法过程中,“暖”和“硬”的缺失,则令人唏嘘。前些年,某地公安机关羁留一名吸毒女,却疏忽了其家中3岁的女儿,致使该女童因无人照看而饿死。这样的悲剧,与执法人员“暖”的缺失不无关系。再如,一些地方,执法人员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对“权大于法”不敢“怒斥”。这种“硬”的缺失,即便无“官官相护”之心,也有“官官相护”之嫌,法律的正义之旗又如何高举?

  法律是严明的,彰显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法律也是温情的,守护我们心底的温暖。从这个意义上说,“硬”与“暖”的选择,其实考验着执法的“公心”与“爱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