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享受节制

 2019/11/01/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河

【兰山论语】

享受节制

  王晓河

  人生最大的享受是什么?著名演员陈道明有一番话引人深思:“我觉得做人的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所以我享受这种节制,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释放是很容易,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

  节制是人生挚友、理性导师。陈抟老祖有言,克制自我的正官是贵之所在。人之尊贵,在于有所节制。生而不克,则泛滥成灾。葡萄牙议会大厦前有四座雕像,分别象征着谨慎、力量、正义和节制,那是举国的尊崇。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思想家和科学家培根说:“出自幸运之德行乃节制”,节制涵养高尚德行;法国思想家、散文家蒙田说:“精神的伟大不表现为心高气盛,而表现为有节制、有分寸”,节制砥砺伟大精神;《群书治要·政要论》上说:“放情者危,节欲者安”,节制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可见,崇尚节制、享受节制,是一种境界高尚的追求。

  节制,不达境界难享受,诀窍是看透。看透世事,悟透人生,穷究事理,方有拿捏自如,进退有致。孔子曰“从心所欲不逾矩”,主观意识和做人的规则融合为一,可谓通透。日本女作家山下英子提出生活概念“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不需要的物品,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寓意深处是教人减轻欲望,控制欲望,不做失控的奴隶。

  节制,非是对人欲绝对束缚,而是理性判断合理控制;也非对人欲无端压抑,而是抑恶从善志存高远。曾国藩在道光年间连年升迁,官至正三品后,按规定轿子应由蓝色换为绿色,护轿人也要增加,但他并未换增;不久,曾国藩又升至二品,四抬大轿可换成八抬大轿,但曾国藩依然未换。他在《与诸弟书》中说:“二品本应坐绿呢车,兄一切向来简朴,故仍坐蓝呢车。”不慕虚荣,不贪享受,所以行稳致远。“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杜绝私欲,做刚直不阿的好官,所以名垂青史。王阳明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节制功夫在减不在增,去物欲之昏蔽,减尽人欲,便回复良知之本体了。

  “节制是最好的医术。”它可医委屈、疗寂寞、抚困苦、灭欲火,砥砺屹立不倒的意志。明朝焦竑《玉堂丛语》载:曹鼎为泰和典史,因捕盗,获一女子,甚美,目之心动。辄以片纸书“曹鼎不可”四字火之,已复书,火之。如是者数十次,终夕竟不及乱。“英雄过得美人关”,曹鼎最后官至宰辅。明末著名思想家李二曲认为,能不能坚持慎独,是区分忠与奸、人与禽的重要标志,他指出:“众见之过,犹易惩艾;独处之过,最足障道。”要节制,既畏人知,也畏己知,修表治里,方得神形俱佳。

  作家周国平曾说,节制的本质就是认识自己。此言甚是。认识自己何来何往、何德何能、何得何舍,不做“常戚戚”的小人,不做“喻于利”的贪人,不做“骄而不泰”的傲人,有自知的尺度,有自制的毅力,有自止的决断,如此“能遗物反己,不以智役物,不以欲滑和,是以高而不危,安而不倾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