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从“小问题”上看初心

 2019/11/01/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申国华

【陇上评论】

从“小问题”上看初心

  申国华

  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尤其要注意从“小问题”入手,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

  有些问题,在群众看来也许是小事一桩。但在干部眼里,却不能视为小事。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其实直接反映了干部的思想和作风,也让群众从这些小问题上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六十年代初,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有一次,焦国庆挤到大礼堂门口,很想进去看戏,可没有钱买票。工作人员问他:“你是谁家的孩子?”他如实说:“县委的,焦书记的儿子。”于是,工作人员放他进去,免费看了一场戏。得知此事后,焦裕禄大发雷霆,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又亲自带着焦国庆去戏院补上票钱。

  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父亲的关系,免费看了一场戏,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焦裕禄却把这个“小问题”放在“显微镜”下来看,不仅在县委扩大会上作深刻检讨,还专门制订了领导干部“十不准”,从根本上杜绝类似“小问题”再次发生。甚至在临终前,焦裕禄仍记着此事,并和妻子约法三章,要求家人永远不搞特殊化。

  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诸多“小问题”上,深刻折射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孔繁森到拉萨市林周县阿朗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当他看到一位藏族老阿爸的脚因烫伤溃烂发炎了,便打开随身携带的药箱,为老人擦洗涂药并用纱布把脚裹好……这些小事,孔繁森并没有放在心上,但群众正是从这些小事里,读懂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会到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而更加坚信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尤其要注意从“小问题”入手,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

  解决“小问题”,需要一丝不苟。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许多小问题,正因为其“小”而容易被人忽略。但是,问题再小,也不能粗枝大叶,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比如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更是丝毫不能怠慢,必须认真彻底解决,否则,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甚至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例如,街道的下水井盖破损或丢失,会危及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而及时换一个盖子,是再简单不过的小事,但有的地方却没有重视,结果导致行人伤亡的惨剧。

  解决“小问题”,需要敢于斗争。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而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哪怕解决再小的问题,也要敢于斗争。比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求填表、求合影”等现象,虽然只是小问题,但小问题的背后,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才能彻底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小问题,坚决铲除它们赖以滋生蔓延的土壤,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解决“小问题”,需要讲究方法。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很多小问题,往往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就能够事半功倍;方法不当,则可能适得其反。比如,一些地方,处理舆情事件方法简单、措施僵化,不善于沟通协商,不考虑社会效果,结果事与愿违,甚至激化矛盾。讲究方法,关键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思路、切实加以整治。如此,才能获得人民满意的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既关注“大问题”,更关心“小问题”。因为这些“小问题”,多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最常见、最普遍、最直接。只有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才能进一步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