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看台】从陇剧庆典音乐会说起

 2019/10/25/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森林

【看台】

从陇剧庆典音乐会说起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严森林

  省陇剧院推出的陇剧诞生60周年庆典系列演出之《我和我的祖国》民族音乐会,紧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奏、演唱经典曲目、唱段,礼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同时回顾了省陇剧院成立60年来的奋斗历程,既是陇剧庆典演出活动的成功实践,又是凸显民族音乐魅力的艺术成果。1959年,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两次走进中南海演出,至今,陇剧共上演了200多个优秀剧目,观众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官鹅情歌》《苦乐村官》等原创剧目荣获多个全国性大奖。因此,在他们的系列演出中,陇剧庆典音乐会率先登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音乐会由器乐、声乐两部分组成,着力呈现以陇剧和陇剧音乐为核心的民族文化特征,给观众以丰富的审美体验。陇胡协奏曲《陇东意象》中,观众能感受到陇胡与二胡从外形到音质、音色上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更能领略到由关来强创作并独奏的这部乐曲的乡音和乡情。如果说唢呐独奏《黄土情》道尽了黄土高坡的苍凉和豁达,给人以高拔自由的宣泄感,那么古筝曲《云裳诉》就把杨贵妃的爱情波澜和盘托出,或急或缓,有如天籁之音,空灵幽远。

  音乐会上,省陇剧院的三位“梅花奖”得主把陇剧的名剧名唱段有机地穿插进来,给人以回味与遐想。戏曲是写人的,名唱段恰恰是展现人物性格与情态必须的艺术手段,也是衡量演员水准的一个重要关口。“羞怯怯我把店堂进,喜滋滋把蔡家铺子看分明。只见那金字招牌黄灿灿,雪花儿粉墙白生生……”做梦都想到成都去的农家少女邓幺姑,终于离开了乡坝,当上了杂货铺的老板娘。窦凤霞的陇剧清唱《死水微澜》选段,将主人公此时此刻的心态刻画得惟妙惟肖。佟红梅的陇剧清唱《古月承华》选段,将古代女子胡承华的传奇人生表现得凄美婉转、余韵深长。“羌笛声声和氐鼓,氐羌结亲喜天下”,雷通霞的清唱则真切自然、动人肺腑,把《官鹅情歌》中“喜庆”情节又一次呈现给观众,使晚会充盈着浓郁的文化厚度。

  这台节目的编创既突出陇剧特色,又在演唱方式和内容上有向度地开放,使音乐会更加多姿多彩,引人入胜。二胡演奏家张智军的京胡独奏《夜深沉》响亮、清澈、凄美,小小一把京胡讲述着一段超越历史的人间情感。张智军的演奏自然、和谐,极富激情,弦乐音质颇具穿透力。板胡独奏《秦腔牌子曲》同样具有地方民族特色,这个牌子曲被许多人演奏过,但从陇剧人的手中演奏出来,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二胡齐奏《赛马》呈现出草原腾飞气象,四重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满怀,个中洋溢着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与礼赞,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甘肃本土院团所推出的以本土剧种音乐为侧重点的音乐晚会是甘肃民族音乐的一种美妙展示。因为地方戏曲本来就是我们民族音乐的重要内容与表现方式,而省级戏曲院团的乐队不甘自我封闭,勇敢地从幕侧的“文、武”场面走向前台,从单纯的为剧目演员伴奏发展到展示民族音乐魅力“两不误”的整台晚会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甘肃民乐的发展免不了学习西方交响乐,包括演出服饰在内的某些优点和长处,但更重要的是继续发掘我们民族文化音乐的丰厚资源,遵循“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与民族艺术品格,凸现本土音乐特色及剧种的独特性,用创新作品与个性化的形式编排来提升自身音乐会的整体质量。仅就目前这台陇剧庆典音乐会而言,少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渔鼓节目演出是一个遗憾,多一些像关来强那样的原创音乐作品和张智军充满激情的精湛演出,就更有艺术韵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