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脱贫理论”获诺奖,与我国扶贫实践遥相辉映

 2019/10/17/ 1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脱贫理论”获诺奖,与我国扶贫实践遥相辉映

  江德斌

  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将这一奖项分别授予了三名美国经济学家,其中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和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来自哈佛大学,以表彰其“利用实验性方法在全球脱贫”方面所做的贡献。(10月15日人民网)

  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对经济学家抗击全球贫困的努力予以认可,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这不仅是一项纯粹的学术奖,也是对全球各国脱贫工作的认可,与我国扶贫实践遥相辉映。

  贫困是一个世界难题,世界银行对“极端贫困”的定义是每天生活费不到1.9美元,一年约合694美元,截至2015年,全球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总人数为7.36亿。与贫困作斗争,摆脱贫困的束缚,乃是世界各国需要面对的大问题。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三名发展经济学者,主要依据就是他们在减贫方面作出的贡献,不仅取得了实践验证,亦影响到许多国家的扶贫政策。

  诺贝尔经济学奖在颁奖辞中写道,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抗击全球困的能力。在仅仅20年的时间里,他们以实验为基础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其研究重点放在了诸如健康、信贷获取和采用新技术等重要领域上。目前,田野实验已成为发展经济学家评估减措施效果的标准方法。

  有效的扶贫政策,和政府的投入与执行是相辅相成的。1978年末时,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8年末时,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我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

  我国在扶贫工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很多实践证明,扶贫不仅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更要帮助他们培养技能,实现“造血式”扶贫,才能彻底摆脱贫困,这也与经济学家的观点不谋而合。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的研究就发现,对于穷人群体而言,要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家人的未来提供保障,需要拥有更多的技能和更强的意志力,承担更多的义务。

  从扶贫的有效性考虑,扶贫要先扶志,政府要为贫困人口提供多元化教育资源,低廉的医疗救助,因地制宜培育生产技能,树立起坚强的自立精神、拼搏奋斗毅力。而且,贫困问题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发展,关系到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扶贫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要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广大民众,善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携手与贫困抗争。

  时代不断变化,扶贫也需要顺应潮流,持续创新模式。如今已是信息时代,我国互联网科技处于领先地位,政府制定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鼓励、引导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网络扶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比如电商扶贫模式,不仅实现了农上网,还帮助贫困人口掌握网络销售技能,培养了电商管理人才,为网络扶贫做出了创新贡献。

  目前,距离我国全面打赢脱攻坚战,仅剩一年多的时间,剩下的主要是深度困地区,脱任务非常艰巨。各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应进一步形成合力,充分利用扶政策,结合经济学家的减理论,创新探索更有效的脱模式,帮助困地区彻底拔掉“穷根”,为全球减事业奉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