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综合施策破解“蜘蛛网”乱象

 2019/10/15/ 10:46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综合施策破解“蜘蛛网”乱象

  穆明祥

  城市空间“蜘蛛网”乱象,可谓城市空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痼疾顽症”、老大难问题。虽说经过我市多年来的大力整治,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离全面破解、彻底根治尚存差距,仍需通过综合施策并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才能彻底破解和根治这一“痼疾顽症”,还城市一个整洁有序的空间靓丽环境。

  城市空间“蜘蛛网”,不仅影响着城市外在形象的美观,而且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着城市文明创建工作进程。据笔者了解而知,城市空间存在“蜘蛛网”乱象的地方还不少——不仅背街小巷有、居民社区有,而且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地还较为严重。当然,就连市区主马路两旁的一些地方也存在着此类问题。例如,在我市主马路某处一过街天桥一侧通往天桥的台阶上空,就有由很多条粗细不等的皮线组成的乱麻似的一股线缆从行人的头顶横穿而过,有一段时间还掉落了下来,影响着行人的安全通行。

  城市空间“蜘蛛网”的存在,有的属企业行为,有的属个人行为。不管是企业行为,还是个人行为,这种行为与打造“精致兰州”和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肯定是“水火不相容”的,必须加以彻底根治。尽管城市空间“蜘蛛网”存在的原因也较为复杂,牵扯的部门也很多。但不管如何多、如何复杂,现在已经到了不彻底破解不行的地步了。因此,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出面主抓,采取综合施策、多部门联动、共同协商的办法来解决了。这其中,尤其要发挥好市政管理与文明创建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把涉及到“蜘蛛网”乱象的相关单位、个人召集起来,通过做思想工作与果断行动相结合的办法,逐点逐条进行落实整改——能走地下管网廊道的走地下管网廊道,无法走地下管网廊道的再想其他解决办法,总之,必须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尽快和全面地破解城市空间“蜘蛛网”乱象,再也不能让这种“乱象”继续乱下去了。

  现下,已经到了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锤定音的关键时期,治理和破解“蜘蛛网”乱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将其作为一项迫在眉睫的攻坚战来打,且必须扎扎实实地打好,为“精致兰州”建设再添新彩,藉以助力我市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