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当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

 2019/10/12/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朝辉

当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

  韩朝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劝勉,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就该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履职尽责。

  修正“不想为”的消极思想。党员干部出现“避事”的倾向,很大原因是因为思想的“滑坡”,信念的“掉线”,主观上的不想为,让思想失去了“主心骨”,行为没有了“动力源”,还谈什么积极作为,怎能不避事?消极不该是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作为党员干部,就该坚定理想信念,把为民服务作为“向导”,把真抓实干当成“抓手”,积极主动地推动工作的落地生根,而不是“迈官步”“混日子”。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修正“不想为”的消极思想,并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干出一番事业,做一个合格的“服务员”。

  克服“不能为”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不能为,也是党员干部避事的又一重要原因。有的党员干部思想很积极,态度很端正,心中有宗旨,眼里有人民,但是却没有能力,想干事,却干不好事,有时还干不成事,久而久之,再遇到事便变得消极懈怠、糊弄了事,甚至还一逃了之。能力不够不该成为党员干部避事的借口。作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向问题学,在实践中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所带来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做一个“想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战斗员”。

  去除“不敢为”的躲避心理。怕出丑、怕犯错、怕担责的“三怕”心理,也让部分党员干部变得躲事避事,不敢作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有一条就是要敢于担当,而且干事创业没有一帆风顺的,必须要拿出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拔最紧的钉子”的勇气和魄力去攻坚克难,才能有所成就。作为党员干部,就该做到在合情合法中锻就“不怕精神”,不怕犯错出丑,只要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群众,错了可以及时调整;不怕担责,只要在规矩允许的范围内干事,就不会无缘无故的被问责,就该勇敢作为,做一个迎难而上的“尖头兵”。

  “说一千,道一万,干字当头是关键”。作为党员干部,就该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就该勇于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不怕事、不拖事、不避事,把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尽职尽责地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