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办安全透明幼儿园须机制发力

 2019/10/11/ 11: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熊丙奇

办安全透明幼儿园须机制发力

  熊丙奇

  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还需要完善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园办园机制,由家长委员会参与决定如何安装监控、怎样使用监控等。

  据报道,有媒体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官网获悉,《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经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幼儿园应加强对视频图像资料的存储保管,确保视频图像资料的有效性。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条例》可以说是回应了国家和社会舆论对幼儿园安全的关切。但从现实看,虽然幼儿园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但还是不能完全避免安全事件发生。比如,前不久,一家上市的幼儿园集团的下属幼儿园就曝出“外教涉嫌猥亵女童案”,而该园其实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因此,山东出台《条例》强调对视频图像资料的保管,以及确保视频图像资料的有效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除此之外,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还需要完善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园办园机制,由家长委员会参与决定如何安装监控、怎样使用监控等。

  在一些地方发生幼儿园虐童事件后,社会舆论呼吁给幼儿园安装监控系统,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园情况。但此种要求也引发部分争议,一些人担心无处不在的监控会侵犯幼儿的隐私,影响教师的日常教学;也有人担心即使安装监控,如果监控“失灵”,无疑让监控形同虚设。

  落实“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的要求,应该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在笔者看来,在幼儿园安装、使用监控设备,包括安装在何处、哪些人在哪些场合可调用监控信息等,应从尊重幼儿权益、维护幼儿园秩序出发,多听取幼儿家长和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如果不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单纯由幼儿园一方决定,很可能出现安装、使用监控的争议,以及出了安全事件后,家长要看监控视频但视频监控资料缺失等问题。

  只有建立真正能参与幼儿园办园监督、管理的家委会,推进幼儿园民主管理,才能提高幼儿园办园的透明度。简单来说,园方安装监控、使用监控只是内部监督,教育部早在2012年就要求幼儿园、中小学成立家委会,但有不少幼儿园没有成立,或虽然成立,却起不到参与办园、监督幼儿园的作用。当前,面对一些地方发生的幼儿园安全问题,家长们有很强的维权意识,因此应把这一维权意识转化为建立能发挥作用的家委会的行动,这比安装监控更有利于维护所有幼儿的权利,也是推进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的重要因素。

  幼儿家长和社会舆论要求幼儿园安装监控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极少数幼儿教师的违规行为而对多数幼儿教师缺乏信任,这就需要提高幼师的整体素质和幼教的整体质量。我国各地幼儿园招聘幼师,都十分重视师德,会考察应聘者有无暴力倾向。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由于待遇低,工作压力大,尤其是民办园的幼儿教师,对优秀人才缺乏一定的吸引力。从这种角度看,全面提高幼师素质,必须提高相关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在园幼儿为4656.4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1.7%。其中,民办园在园幼儿为2639.78万人,这意味着有56%的幼儿在民办园就读。我国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任务,实现这一任务,一方面必须提高公办园比重、普惠园的供给,另一方面要整体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工作。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已成立学前教育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学前教育法起草工作,多次举行专题立法座谈会,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和专题研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草案文本。草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前教育事业属性地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体制机制保障、违法违规办园行为惩治等问题。期待学前教育法能破解长期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法律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