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加计抵减新政”彰显减税决心和诚意

 2019/10/11/ 1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加抵减新政”彰显减税决心和诚意

  张国栋

  减税降费又有新政策。据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有关政策。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毫无疑问,抵减比例从原来的10%扩大到15%,减税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在今年4月份增值税改革后专门针对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又一次重大减税利好。同时,执行年限向前追溯1年,更多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从中受益;本着税负只减不增的原则,对减税政策做了相应的深入细化,使之前对减税无感感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国家减税政策红利,充分彰显了为企业等经济实体减税的决心和诚意。

  通常来说,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根据此次《公告》解释,新政所指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尽管从减税量上看,也许其具体数额不是太大,但其对市场的作用和社会影响十分重大。个中道理在于,生活性服务业主要集中在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社会服务和技术服务等领域,这些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改善息息相关,也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关键,应该说事关国计民生,不可轻视。

  进而言之,提高对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的加抵减比例,一方面对原本进项抵扣不明显的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形成直接减税利好,等于直接增加这类企业的利润收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对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的减税本身就是通过政府让利形成价格传导机制,形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对百姓的降价让利,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消费需求,这是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利好多方,值得点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