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诺贝尔奖是科学的也是大众的

 2019/10/09/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诺贝尔奖是科学的也是大众的

  毛建国

  10月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 奖项颁给“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的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的研究成果,总计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由美国的吉姆•皮布尔斯以及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三位宇宙探索者分享。此前一天,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凯林、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彼得•拉特克利夫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格雷格•塞门扎三人获奖。(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十月随着诺贝尔奖的陆续公布,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通过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论诺贝尔奖。倒也不必讳言,虽然诺贝尔奖有着很强话题性,但对获奖者其人其成果,一般人了解不多不够深入。

  今年已经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的一半颁给了吉姆•皮布尔斯,以表彰其物理宇宙学的理论发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吉姆•皮布尔斯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也不知道他有什么研究成果。对宇宙学有兴趣的人,可能听过宇宙大爆炸,而皮布尔斯正是大爆炸宇宙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1960年代计算了宇宙诞生过程,并预言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温度。但更多人只是听过而已,没有和无法深入了解。

  这就是科学,哪怕了解,也存在一定门槛。现在诺贝尔奖公布了,哪怕有着互联网技术的帮助,要想真正了解还是很难。绝大多数人的了解,停留于故事化演绎中。故事好听,有传播力,但科学绝不是讲故事,“打卡式关注”也注定难以持久。正如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有那么多,如果现在做个调查,又有几人能够说出所以然?这也注定了一般人看不懂诺贝尔奖。

  这是事实,但不可悲。科学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在专业度上一骑绝尘,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背景给大众。可是,科学是离不开大众的,诺贝尔奖起码具有两层价值,一是在科学内部标识了新高度,二是以其高曝光度,拉近了科学与大众的距离。在大众层面,科学是需要源源生力军的,而大众对科学的好奇,保证了科学后备力量;而科学家虽然有着强大的心灵,但科学是需要社会认可的,大众对诺奖本身的关注,形成了正向的激励机制和阳光的温暖氛围。

  对诺贝尔奖的关注,也是对科学的关注。虽然当初尼尔•波兹曼讲的“娱乐至死”一直没有成为现实,但不可否认,社会一直面临着“娱乐至死”的巨大压力。在平时的话题竞争中,科学是屈居于后的,特别是屈居娱乐话题之后。也只有在重大科研成果公布、重大科技奖项颁布之时,科学才会成为主角。不要小看了这种“主角光环”,虽然对其了解可能是片面的肤浅的,但它确实具有高曝光度,拉近了科学与大众的距离,在事实上维系了科学星光。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应该是社会的最核心议题之一。相对于科学家的成果,还应该了解成果背后的科学精神,而诺贝尔奖的颁发,同样提供了这样一个窗口。每一个获奖者的科研经历,都可以用不容易来形容。吉姆•皮布尔斯在1960年代就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但后来,有两位科学家偶然发现了“全天空不明低温辐射”,并获得了197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而皮布尔斯与诺奖擦肩而过。这还是幸运的,一些科学家屡经提名,一次也没获得诺奖,依然不改其志。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发,充分释放了科学的魅力,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诺贝尔奖是科学的也是大众的,哪怕不懂也要更多关注诺贝尔奖。因为关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导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