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国庆档主旋律影片 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2019/10/09/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国庆主旋律影片 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付彪

  2019年国庆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截至10月7日发稿时,国庆电影票房累计突破48亿元大关。在票房取得新高的同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收获好评如潮,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10月8日新华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国庆期间,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不仅响彻天安门广场、电视荧屏,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几乎每个国人都会下意识地跟着哼唱几句。“我和我的祖国”,到底如何不能分割?有人说,“我和我的祖国,有时一言难尽。祖国太大,我却太小。”事实上,三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都给出了一个共同答案:小人物对祖国也很重要。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浓缩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经历的几个经典瞬间,分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等七部分,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川航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某航班在万米高空突遇险情,以机长为首的机组人员在生死关头沉稳处置,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攀登者》则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三部影片背后的奋斗、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一脉相承,共同展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爱国情怀。

  祖国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重要位置,祖国强大凝结着无数中华儿女的汗水,每个平凡的奋斗者都值得喝彩。比如《前夜》讲述的就是开国大典前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林治远这样的“我”,不眠不休、无怨无悔地准备着,才有了这一场举世瞩目的盛典。其实,这些平凡的奋斗者就在我们身边,或许他们一生平凡却从未缺席,不曾卓越却一直努力,默默无闻却无比执着,不善表达却能量满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和祖国同呼吸、共奋斗的印记。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籍籍无名不代表一事无成,时代洪流不会淹没个人价值。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正是有了无数“我”的不懈奋斗,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正是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无数“我”的幸福安乐。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