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创建小区文明是件大事

 2019/09/24/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穆明祥

创建小区文明是件大事

  穆明祥

  在各地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总能看到一些新闻媒体曝光的关于小区业主投诉所在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服务不到位、占位不作为,致使小区管理混乱,个别业主私自乱搭乱建,私家车辆乱停乱放(甚至占用消防通道),业主家中频繁遭遇偷盗,外来人员、车辆随便进出无人过问;业主房屋漏水、暖气不热、经常断水以及高层大楼电梯故障不能及时维修处理等,严重地影响着业主的生活、工作,以及人身安全的事。有些问题多年反映终未能得到解决,致使业主与物业管理部门争吵不断,矛盾升级。就本人耳闻目睹,发生在自己身边、周围的类似事情也不少。如有的小区住户因抢车位大打出手,楼上楼下住户因漏水不能得到及时解决,物业管理部门协调处理不当,致使两家“兵戈相见”,影响邻里关系,甚至酿成严重后果。此类现象,可以说全国各地的居民小区,概莫能外。现在,的确到了该加强整治的时候了。

  物业管理部门与业主的关系,是船和水、鱼和水的关系,水涨才能船高,水质好才会鱼儿肥,是一家离不开一家的事。所以,在业主交了管理费用的情况下,作为物业管理部门,就应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把本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搞好,给本小区业主提供一个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

  小区攸关大环境,小区也是社会大家庭,创建小区文明是件不可小觑的大事。小区环境文明,不仅攸关业主生活,而且它还反映着一个小区,乃至社会的精神文明面貌。在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小区的标准化管理,文明建设的优劣,不仅代表着某一个小区的好坏,它还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作为物业管理部门,不应把物业管理服务看做是为某一个小区服务,应视作为社会文明这个大环境服务。当每一个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都搞好了,不仅每个小区的业主都生活得舒心了,精神愉悦了,整个社会、国家的文明程度也就提升了。由此看来,物业管理者,也可以说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使者,是社区、城市文明建设的美容师。

  当然,作为业主,也应模范地遵守小区管理制度,除自己不做与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所不容许的事外,还应敢于与小区内不文明的人和事作斗争。同时,还应帮助、配合物业管理部门管理好自己所在的小区,为小区管理的规范化、理想化、生态化,以及小区的文明建设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尤其在全面创建法治社会的今天,更应用法律的手段管理小区,创建小区,大力营造小区的文明环境。只有小区业主与物业管理部门大家依法依规、齐心协力,把自己赖以生存的小区环境搞好了,那么,小区环境才会文明,业主才能住得开心,业主与物业管理者才能互惠互利,和平共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