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重视“海绵城市”建设 莫让雨水白白流

 2019/09/19/ 1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汪振兴

重视“海绵城市”建设 莫让雨水白白流

  汪振兴

  每逢天降大雨或暴雨,大街小巷总是浊水横流。城市路面的雨水流向何处呢?毋庸赘述,进入下水道、排洪道,汇入江河。但是,宝贵的雨水在地面肆意冲刷一番后,白白流走,让人惋惜。

  日前,全球有近半数的城市,已面临缺水的严峻形势。我国水资源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得可怜,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达500多亿立方米,近2/3以上的城市供水紧张。充分利用雨水,千方百计节约用水,实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实施多种措施节约用水。以瑞典为例。这个国家人口少,每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仅有20人,却有湖泊9万多个,且一年四季降水充沛,确是名副其实的“水富翁”。虽说水资源极其丰富,可瑞典民众总在千方百计节约用水。为了利用雨水,家庭院子都有不明显的小斜坡,地面上的雨水会顺着斜坡流入花园、草地,花草树木“靠天活命”。

  雨水收集利用方面,国内外已有许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德国,雨水利用技术已进入标准化、产业化阶段,大量收集、过滤、储存、渗透雨水产品已经上市。通过兴建地下隧道蓄水、地表回灌等系统,国外雨水综合利用产业已形成上万亿的市场规模。许多国家,把雨水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通过立法强制进行雨水收集、综合利用。

  近十多年来,国内诸多城市已重视雨水综合利用,其产业也有了较大发展,现已形成数十亿市场规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广场、道路,全部采用透水地面,园内草坪全为下凹式绿地,雨水自然流入;有7000立方米的“雨洪调节池”,直接收集雨水或渗入地下,实现了园内雨水全部自身消纳。昆明2009年便要求新、改、扩建建设工程项目,必须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已建成雨水收集利用设施36个,设计规模达23543.24立方米。吴中、盐城、宝鸡等多个城市,重视新建雨水循环利用系统,亦在雨水收集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北京、深圳等城市,也相继推出强制雨水回收和利用的相关措施

  城市怎样较好地利用雨水呢?从长远考虑,应兴建完整的雨水综合利用系统。从现状来看,拙见以为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让周围的雨水流进绿化带。这就需要花园、树坑、草坪都低于地面,建成下凹式绿地。二是修建蓄水池,贮存雨水,以备浇灌绿化地、喷洒路面,或冲刷厕所、消防用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免有些困难。缘何如此说呢?因为陈旧的观念,多年的习惯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如今,城市的绿化带大多高于周围地面,四周的雨水无法流入,只能排入下水道。一个中等城市,每年恐怕需要数十万吨的自来水喷灌绿化带,不仅增加了用水量,而且耗费了难以估算的人力、物力。倘若绿化带低于周围地面,四周地面雨水就会自然流入。——这样既能节约大量自来水,节省可观的人力、物力,也减轻大雨天排洪的困难,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当今,世界各国大都重视“海绵城市”建设,这是科学、综合利用雨水的有效措施。海绵城市,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将雨水沉入地下水系统,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水提供出来,加以利用。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有益排水、防涝,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功能,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各方面都具有良好“弹性”。

  近年来,全国已有30座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希望更多的城市能接受这种理念,改善城市建设和管理理模式,充分利用好大自然降下来的雨水,这对于缓解水资源缺乏,还是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生态之城,都是有益无害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