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景区随身听”服务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2019/09/19/ 1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景区随身听”服务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江德斌

  一名金牌“导游”的讲解可能同时服务于上万名游客。近日,高德地图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从“十一”起在500个热门景区正式启用。“景区随身听”类似“线上真人导游”,不仅将“马未都讲故宫”等名人语音囊括其中,还欢迎所有导游、主播、民间高手等上传自己对身边景点的优质讲解,帮助这些声音触达万千用户。(9月19日《北京日报》)

  现在很多知名景区都提供了景区导览器服务,也就是电子版的导游语音讲解,需要租用景区的设备,或者购买相关小程序服务。内容都是事先录制好的,均为标准的“八股文”式生硬讲解,欠缺活力和吸引力,内容也是平淡无奇的大路货,缺乏深度和趣味性,难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景区随身听”则不同,用户只需打开电子地图的增值服务,付费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讲解,即可实现在线随身收听,不再受到景区设备限制。

  景区使用的导游语音讲解,都是专业培训、标准文本,语音声调近乎一致,没有太大差别,内容也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基本上就是照本宣科,没有发挥余地。这样的电子语音讲解,游客刚开始还有新鲜感,多接触几次,就会感到乏味了。相比之下,在“景区随身听”服务中,有非遗传人、知名主播、知名配音演员、金牌导游等各领域的真人真声,这就大大增加了选择空间,游客可以自行决定,挑选喜爱的讲解员和内容。

  在第一批上线的内容里,有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马未都的故宫讲解服务,而且,当游客来到太和殿前,语音包还会播放“太和殿广场的最佳观赏点”;当游客来到延禧宫,语音包则会讲一讲延禧宫与大热电视剧《延禧攻略》有什么关系。显然,这是把真人讲解与社会热点相结合,令游客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拉近了游客与历史的距离,能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讲解内容。

  据介绍,“景区随声听”的内容涵盖历史风云、野史秘闻、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神话传说等。在景区内,游客可边走边听,软件会根据定位自动调出对应讲解。这是利用电子地图的定位功能,即时向游客推送相关景点的讲解内容,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环境下,“景区随声听”服务非常轻松、便捷,也符合当下网络化、智能化、消费升级等消费趋势,给游客更优质的体验服务,有助于促进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景区随声听”也是一种个性化服务,实现了千人千面的服务需求,促进旅游生态向多样化发展,让游客得以各取所需。而且,景区随身听”服务给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无论是导游、专业达人还是民间高手,任何人只要有足够的文化知识,或者声音好听受到粉丝喜欢,都可以上传自己的语音内容,由游客和市场来选择,并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价值回报,可谓是多赢的商业模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