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守清廉要做到“三个莫要”

 2019/09/19/ 1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朝辉

清廉要做到“三个莫要”

  韩朝辉

  清廉对一个官员来说,是难求的无价之宝。无论是“以廉为宝”的子罕,还是“一钱太守”刘宠、“两袖清风”的于谦,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清廉,受到了世人的敬佩,得到了历史的肯定。

  诸当下,有不少问题干部正是倒在了贪腐的诱惑下,没能住清廉的底线,最终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把清廉在前面,这是一种忠诚、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而要做到清廉,首先要做到“三个莫要”。

  小而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清廉,要从小事入手,从细微之处着眼,只有住点滴,才能防止堕落贪腐。综观那些问题干部,无一不是从小沦陷,最终一点点养肥、一点点做大,如果他们当时有危机感,能够住清廉的底线,不放开违纪的口子,他们仍然在当人民公仆。党员干部贪腐,不在于多少,即使再少也属于“红线”“越高压”,万不可觉得这点小打小闹不算违法乱纪,进而迈出贪腐的第一步。小而之,于小事处清廉。

  莫以身而动之。慎之外别无功夫,清廉,该是党员干部的一种长期而自觉的习惯,没有什么时间节点,不区分什么上班时间、八小时外。然而,有的党员干部总是心存侥幸,认为在八小时以外没人监督,即使丢掉清廉也无妨,却不知纪律不下班、不放假。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劝诫和警示,善其身,做到慎,切不可觉得无人知而肆意妄为。莫以身而动之,于处时清廉。

  莫以行而害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那些问题干部之所以走上不归路,无一不是因为行为离了轨道,最终害了自己;如果他们能始终坚规矩,确保思想不滑坡,行为不越轨,又何至于沦为“阶下囚”?党员干部就该有规矩意识,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活动,而不是信马由缰、为所欲为。纪律规矩根本不是什么枷锁,更像是“附身符”,只要不越规矩的“红线”,不纪律的“高压线”,就不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莫以行而害之,于规矩中清廉。

  贪腐不可沾染,清廉该是每位党员干部具备的优良品质,希望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三个莫要”,永葆清廉本质,做遵纪守法的好干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