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

 2019/09/04/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鱼予

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 

  鱼予

  “作为单位一把手,你有没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本次巡察发现你单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你们打算如何整改?”日前,在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定点谈话提醒室,该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谢卓南被问得满脸通红。(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日)

  在其位、谋其职。“牛鼻子”抓不抓得住,抓得紧不紧,关键在主要负责人。而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特别是作为一个地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的“领头羊”、“排头雁”,能否将工作做得实实在在;能否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将主体责任根植于内心深处,体现于一言一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能否规避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壁上观、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等现象。显然,这需要细化流程强督导,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把主体责任实起来。

  “龙头怎么摆,龙尾就怎么甩。”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而作为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人,主要肩负着本地区或者本部门领导、教育、管理、检查考核、示范等责任。其具体为定期研究、分析、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做好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并对本地区或者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组织检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同时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勤政廉政,为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得在管理的过程中要留下“印”、抓出“痕”。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勇于“刀刃向内”,才能严防“灯下黑”。众多事实证明,落实主体责任的好坏,直接关系正风反腐的力度和成效。唯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试想,如果因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碰到问题或者遇见矛盾不第一时间化解,当“老好人”,做“太平官”,那么何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如何对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如何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扯扯袖子”“拍拍肩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唯有通过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厘清,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就能形成“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

  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好不好的一个直观标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真正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是“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本职。相信,只要驰而不息抓正风肃纪,认真解决作风建设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者“打板子”,定能让“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塑起来,从而做好分内事,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