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让教师捐款奖励“优秀教师”很不妥当

 2019/09/04/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让教师捐款奖励“优秀教师”很不妥当

  曲征

  近期,百色市阳高中的老师们收到学校的通知,称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将开展“奖教助教基金”募捐活动,每位教职工至少捐款100元,上不封顶。据悉,百色教育基金会发起了《奖教助教基金募捐倡议书》,老师们的捐款将用于奖励即将到来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表彰的教师。(9月3日中国经济网)

  随着教师节的临近,许多地方又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营造这种氛围没错,借机进行教、助教活动也没问题,不过,通过老师捐款的方式来达到这种目的,就说不过去了。

  一则,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普通教师,没有千千万万普通教师的支撑与陪衬,仅仅依靠极少数的“优秀教师”,撑不起教育这一片天。教师节来临,受表彰、受尊崇的,不仅仅是极少数的“优秀教师”,还有广大普普通通的教师。让广大教师捐款奖励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实际上是以损害多数老师利益的方式来表彰极少数教师,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荒唐可笑。说不定由此会引发“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之间的矛盾与隔阂,得不偿失。

  既然是奖励“优秀教师”,就应该政府出资或者发动爱心企业出资来解决问题,实在没钱,可以发个荣誉证书。

  二则,退一万步说,即便是发动老师们捐款,也不能规定数目,更不能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强制执行”。依据法律法规,公民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任何组织与个人都没有权力命令别人拿出钱来“捐助”。强制捐款,有违法之嫌。

  以此观之,教师捐款用于奖励教师节获表彰的教师,很是不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