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文明与我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

 2019/08/29/ 11:21 来源:兰州日报 李晓霞

文明与我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

  李晓霞

  近日,市文明办通过网络媒介向广大市民发送《兰州市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大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做起,积极投身创建活动,为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的新高潮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细细算来,兰州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走过十年岁月。这十年间,我们的城市在慢慢变大、市容市貌愈发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公共文明素养的提升在每个兰州市民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创建工作开展之初,我们的重点大多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等物质文明的层面上,对于市民的参与度以及公共文明的评估指数都不甚了解。而随着兰州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荣誉,“创文”已经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词汇,甚至在许多公共场合,市民会自觉地用文明市民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的现象,确实令人欣慰,也让我们看到了继续努力的方向和未来的可期。

  显然,我们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差距依然存在。这些差距,表现在许多方面,有硬件的、有软件的。如果说硬件的差距需要更多的公共财力来弥补,那么,软件的差距则更需要每一位兰州市民的努力。因为我们都清楚,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建设的最终受益者也是人。而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要依靠的,还是广大市民群众。

  每一位兰州市民都要遵德守礼,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我们要从热爱兰州、建设兰州、支持和参与兰州创建工作开始,从今天做起,从本职做起,从言行举止的细节做起,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以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用自己的力量为城市添彩;我们要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风尚,关心老年人,帮助残疾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参加“凡人善举”活动,学习道德模范人物,争做兰州好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每一位兰州市民都要勇于担当,争做文明创建的监督员。创建文明城市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广大市民要勇于合理反映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勇于采取妥善方式同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作斗争。当您看见有随意丢放共享单车、乱贴乱涂、乱丢垃圾、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不文明养犬、窗口服务差等不文明行为时,请随时拿起手机,向兰州市创建热线12345反映这些不文明现象,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让我们城市变得越来越好。

  每一位兰州市民都要投身创建,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员。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就是要让城市干净有序、宜居舒适、市民满意,对此,全市各行业、各单位,生活在兰州的每一位市民群众在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程度的同时,要积极支持创建工作、投身于创建工作,以身作则,当好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引领者,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强化秩序观念和公德意识,为文明城市创建鼓与呼。

  美好的城市环境与良好的社会秩序,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只有每一位市民都行动起来,文明兰州才会真正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