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共创智能时代的“中国探索”阔步前行

 2019/08/27/ 17:3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凌晓明

  共创智能时代的“中国探索”阔步前行

  

摄影 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8月26日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专门发来了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专程出席大会并作了大会讲话。不仅为新时代智能化发展更新理念,鼓舞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在干事创业上敢作为;而且为新形势数字化变革指明方向,激励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在增进合作上引潮流!

  当前,智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世界各国政府和各界组织都将智能化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途径。因此,第二届智博会更加引人注目和备受关注,世界的眼光再次聚焦在中国西部的直辖市——重庆,无疑,这里聚集的是全球智能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这里凝集的是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知名学者和精英企业代表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思维和新创意;这里汇集的是智能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渠道、新突破和新成果。但同时,也显现了共创智能时代下中国在探索发展的全球力度,验证了共享智能成果中国在探索进程中的国际深度,彰显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中国在探索合作上的世界广度!

  迎接智能化带来的未来,“中国探索”着力焕发新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高屋建瓴的方向指明,凸显了中国智能化发展要顺应时代潮流,要集聚发展动能,要厚植发展优势,要推进融合发展。智能化被看成是点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火种,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了影响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尺。可喜的是,继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作用和意义在2018年再次得到了强化;201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别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其中“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在“互联网+”与“智能+”的实践路径上,已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早在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互联网+”正式从概念上升为行动;加之当年工信部批准了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94个智能制造专项,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再到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大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等,这些顶层设计的战略性推动,力推互联网全面渗透到各个产业价值链,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进行改造升级,并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未来已来,智能化趋势势不可挡。2019智博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了帷幕,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政、商、产、学、研多个领域的388位重要嘉宾参会,843家企业参展,包括13名诺贝尔奖得主、4名图灵奖得主、6名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5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等在内的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知名学者,高通、索尼、华为、阿里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其中。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迎接智能化的“中国探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推动智能产业新发展,共同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是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初心和使命,是交流思想、展示成果、深化合作的重要推手和良好平台。

  拥抱智能化带来的福祉,“中国探索”着力勇闯新路径。“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2019智博会既是一个清晰展示中国智能化协同协作探索发展的“大窗口”,也是一个清楚展现重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探索前行的“风向标”,更是清醒展望拥抱智能化中国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的“瞭望台”。这与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时要求“要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当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仅首届智博会召开一年来,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浪潮、紫光等一大批大数据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将项目落户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增长,电子产业“补链成群”,智能工厂、智慧应用,智能产业销售收入4600多亿元,这一年重庆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新技术、新应用落地,向智能制造转型使企业明显感受到了智能制造是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最佳路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也是重庆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途径。

  智能重庆,智能中国,未来可期。如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动车组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是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京张高铁因此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智博会主题,可以说,企盼着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技术变革的新突破,展望着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福祉未来命运的新赛道。把一个大的虚拟世界带入到每个人、家庭和组织,构建形成另外一个更大的新的世界、智能的世界。成立才30年的华为,从芯片,到算法,再到平台应用,作为万亿级企业,华为将全面把控人工智能的普及进度,其新愿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深得世界范围内的尊重和支持。从“制造”到“智造”、从“智慧”到“智惠”,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拥抱智能化的“中国探索”,将围绕把握科技发展新机遇、推动智能产业健康发展,从“产业生态”“技术基础”“产业融合”“人才培育”“法制监督”“国际合作”六个方面的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实现良好路径。

  迈向智能化带来的世界,“中国探索”着力召唤新前景。2019智博会英国、新加坡、意大利作为主宾国,相继开展中英“智在未来”智能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新加坡-重庆服务未来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中意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助力推动智能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智能化发展是全球性的潮流,既有重大机遇的面临,也有不可期挑战的面对,在迈向智能化带来的世界上,中国提出了要从促进人类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坚持好“增进人类福祉导向”“提高效率与创造就业等方面的平衡”“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四个原则,把握好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据GIV2025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由数字化、智能化引发的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23万亿美元,由“智能+”所带来的价值,将普惠到制造、服务、交通、房地产等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国家和企业而言,决定着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对个人和家庭而言,决定着今后的生活质量状况。本届智博会上,将发布《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指数报告(2019)》《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中国5G应用发展白皮书(2019)》《数据供应链白皮书》等涉及5G科技、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行业标准、指数报告和榜单白皮书。这些有益的探索向全球所有国家和公众展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特征的智能社会即将来临的悄然脚步,同时,也是表明了中国在智能化发展中不断探索和成果成绩的时代节点。

  当历史的大潮袭来,谁都无从回避;智能化的大潮风起云涌,正在席卷和改变着世界。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自去年8月起,重庆被确定为智博会永久会址,同时,重庆被寄托期望和厚望,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力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勇闯新途径,做出好示范。于是,重庆不负重托,主动作为,相继出台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新格局。迈向智能化世界的“中国探索”,以重庆一地的示范作用昭示了中国在智能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重庆一域的带动作用树立了中国在数字化发展的影响和感染,以重庆一城的推动作用凝聚起中国与世界多国互利互惠的合作和共享!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这一充满哲理的话语启迪我们,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奋斗与团结才会获得成功。互联网无处不在,物联网无处不在,而践行智慧化变革,没有可以轻易复制的模式和路径,必须要有勇于尝试和探索的勇气,智博会立足国际视野,遵循科学规律,以其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更为有效地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促进创新合作,这正是迎接智能化、拥抱智能化和迈向智能化的大势所趋和民心所望,也是追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位生活的精准选择和前行动力!

  (作者:凌晓明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