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进口未批境外新药不按假药论处”是患者之福

 2019/08/26/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进口未批境外新药不按假药论处”是患者之福

  冯海宁

  26日上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这部法律规定,进口国内未批的境外合法新药不再按假药论处;对未经批准进口少量境外已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予处罚……(8月26日人民日报)

  这是我国时隔18年对药品管理法的一次全面修改,修订后的法律体现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精神。同时,新法还体现出对患者生命健康的最大化保障,比如规定对“进口未批境外新药不再按假药论处”,与修改前相比进步了。

  根据现行《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根据该法律第七十三条规定,销售假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相应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论是电影《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案,还是山东聊城抗癌假药案,所涉及的药品都是境外上市并取得一定疗效的新药,但因案发时没有经过我国药监部门的批准,按假药论处,法理依据是现行《药品管理法》。此次修法后,今后进口国内未批的境外合法新药,不再按假药论处。

  这一法律变化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国内广大患者。尽管我国进口抗癌药去年起已实施零关税,也加快了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但不是所有境外合法上市的新药,我国患者都能在第一时间使用,或者能以较低价格购买,而此次修改法律则为患者带来多重利好,体现出立法的温度。

  比如,国内患者有望与国外患者同时使用境外合法新药,即同步享受全球新药研发成果。虽然我国加快了境外合法新药进口审批,但审批毕竟有程序、有过程。而某些重大疾病患者则需要马上购买境外合法新药。新法律实施后,国内患者有望通过海外亲属或代购渠道及时购药。

  再比如,有利于降低国内患者使用境外合法药品的成本。例如,患者使用印度仿制药成本就比较低,由于过去代购海外仿制药存在违法风险,中间成本比较高。此次修法降低了代购境外合法药品的违法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患者用药负担。这是抗癌药零关税后的另一福利。

  此外,也降低了海外代购者、国内医生的违法风险,也间接利于患者。过去,被誉为“抗癌药代购第一人”的陆勇曾被拘留过,聊城假药案中医生陈宗祥因向患者推荐境外抗癌药,暂停执业一年。今后,为患者少量代购或者推荐使用境外合法新药的人,或许不会再受到法律追责。

  不过,今后代购境外合法新药要想减轻处罚或免予处罚,也是有前提条件的:一者,只能代购少量的、在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二者,没有造成人身伤害后果或者延误治疗的。也就是说,法律主要是保护个体患者利益,并不保护大量进口国内未批境外合法新药的行为。

  其实,进口国内未批的境外新药不再按假药论处,也符合科学精神。既然这种新药在境外是合法的有效的,从科学角度来说,也不适宜以假药论处。换言之,此次修法重新定义“假药”,让我国药品管理更符合科学精神,使得其他国家法律认可的药品在我国也得到法律一定认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