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入

 2019/08/23/ 15:33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入

  徐晓兵

  兰州市人社局近日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市人社局系统近阶段“放管服”工作已经基本做到了底清账明、去繁从简、减证便民、一网通办、同步高效。目前依据公布事项清单有31项达到“最多跑一次”。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了重要部署。“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也已出现在2018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做出的改革部署,现在已经落实到了各地方机构改革当中。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实现了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有机统一。群众到政府办事,最怕搞不清环节,弄不清要求而导致的多跑路。因此,政府部门能让群众少跑路、少花费精力,既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过去在各个部门之间跑路的过程转变为政府部门内部的“循环”作业和跨部门的协作“循环”,互联网、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使群众跑路转变为数据跑路,有利于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政府”,打造更有效率的“智慧政府”,实现行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同时,促使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变革,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从而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因此,“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服务。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最多跑一次”不仅倒逼放权,而且倒逼机制改革;不仅倒逼服务意识,而且倒逼服务能力。从这一角度看,“最多跑一次”无疑是新时期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创新探索,是以群众的要求为标准倒逼“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是继续推动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更是党风政风工作作风不断转变的具体体现。

  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重在执行力。而执行力的快慢在于党员干部的态度和作风。对于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来说,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不是问题。反之,即使有各种标准、要求、技术手段,“最多跑一次”也难免会打了折扣。因此,保证改革的推进,必须刀刃向内,不断改进作风。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在实践中层层压实责任,避免庸懒散软和慢作为、乱作为,才能为改革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让群众切实增强改革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有时不我待的担当。要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强化什么、推进什么为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全方位改革的深入,为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破解瓶颈、增添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