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依托黄河文化发展兰州旅游产业两点设想

 2019/08/23/ 15:32 来源:兰州日报 张建祖

依托黄河文化发展兰州旅游产业两点设想

  张建祖

  兰州水车,闻名遐迩。2005年9月22日,为了展现中荷两国古老文明和体现友好合作,两国邮政联合发行了《水车与风车》特种邮票,全套两枚,分别是水车和风车,“水车”一枚的画面为兰州水车。

  兰州水车又名“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酷似巨大的古式车轮,轮幅直径,大的将近20米,小的也有10米,水的扬程达18米左右。从明代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兰州黄河沿岸唯一的提灌工具,至1952年,仍有250多架水车林立黄河两岸,是昔日兰州黄河岸边的壮美风景。水车,这个古老的水利灌溉设施,是黄河文化的代表,是中国昔日农耕文明的缩影和历史沧桑的见证。

  今天,我们不再用水车提灌,但可以用它打造成兰州黄河岸边的独特风景。当然,像安宁、雁滩、桑园、青城这些有农田果园的区域,即可让水车提灌又可做旅游产业。如果现在的兰州黄河岸边某一段,有几十架甚至是上百架古式水车,修一段子河,子河边有花有草,附近有公园,水车车水,提至子河,子河通幽,流入公园。这个公园,远处水车悠悠,近处溪流汩汩,园内有塘,塘内有莲,鲤鱼跳跃,波光潋滟,鸟语花香,打造一个现代版的水车园,供游人戏水、观赏、游玩,一定会成为兰州旅游产业的新靓点。

  “北京的故宫,西安的城墙,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如果有一天,在这个排比句里添上“兰州的水车”,五湖四海的游客,千里迢迢,来兰州为了看水车,岂不美哉。说到兰州,说到黄河,一定会说羊皮筏子。“羊皮筏子赛军舰。”这不是夸张,抗战时期,苏联的援助物资运到兰州后,再由羊皮筏子运送出去,最大的羊皮筏子能载20吨的货物。黄河岸边建一座羊皮筏子历史博物馆,让黄河文化、让兰州人激流勇进的精神发扬光大,让兰州多一些景点,未尝不可。

  什么是旅游?“旅”是旅行,外出;“游”是外出游览、观光、娱乐,即为达到这些目的所作的旅行。旅游,重在“游”,“游”的前提是目的地有旅游产业。昔为今用,转动水车、建羊皮筏子博物馆,就是利用黄河古老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新景点,让黄河文化在兰州旅游产业发展中绽放异彩。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