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智能客服“不智能”不只是技术问题

 2019/08/20/ 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智能客服“不智能”不只是技术问题

  付 彪

  刘先生最近打电话报修宽带,却感到有些糟心。接电话的智能客服“不智能”,无法沟通,人工客服又忙。他连打了4次电话,问题一点儿没能解决。智能客服“猜你想问”,但没一个能回答你的问题;按照程序一步步听完,之前的内容却忘了;人工客服“隐藏”太深,要么就是接不通……近来,一些企业的智能客服屡屡被消费者吐槽。本应提供更便捷优质服务的客服电话,和消费者玩起了绕圈圈。(8月20日《工人日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机器人得到广泛应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智能客服机器人,对大量、简单、重复耗时的用户提问进行自动化智能回复,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的无间断服务,解决了人工客服“运营成本高”“统计难度高”“人员流动大”等问题。

  然而,从消费者体验看,目前很多企业的智能客服并“不智能”。相关报道显示,“智能客服‘驴唇不对马嘴’,几次识别不出问题后干脆自动挂机”“业务功能分类模糊,选项全听完了也不知选哪个”“不知道咋转人工服务,接过去了也要等半天”“中途不时还会插入广告”……有网友称,不解决问题的客服,就是企业花钱买摆设。

  智能客服“不智能”,从表面上看主要是技术不够成熟,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还有很多欠缺,从根本上说,是企业缺少服务消费者的心,其中包含着成本“算计”问题。有公司测算,一个客户打5分钟的投诉电话,企业就花出9块钱,如果采用“智能客服机器人+人工客服坐席”的协作模式,1年的系统费用约几千元;如果完全依靠人工客服,一位人工客服1个月的成本,也会超过这个费用。

  进一步说,这反映着企业的价值观:是服务消费者还是唯利是图?是技术不成熟还是企业在装傻?诚然,智能客服“不智能”需要技术升级,但技术再先进、再成熟,也无法传达情感、安抚用户情绪,进而提升用户体验。现在的问题是,有的企业把客户服务完全委托给机器人,没有安排人工客服或者人工没有在线,使得消费者难以享受人工客服,这就不能不说是把智能客服推在前面拖延搪塞消费者,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实际上,客服不是企业的成本包袱,而是企业的宝贵资产。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卖产品转战到卖服务、卖口碑。紧跟时代发展,智能客服可以有,但人工客服不能缺席;技术升级,服务意识更应升级,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不能变。同时,还需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倒逼企业改进客服质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