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但愿4G降速只是“想多了”

 2019/08/20/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乔杉

但愿4G降速只是“想多了”

  乔杉

  近日,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目的是“为了推广5G”。三大运营商相关客服工作人员均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5G速度会更快,没有接到4G会降速的通知。而有电信分析师从技术层面分析,目前阶段5G非独立组网与4G有共用资源,有可能对部分双载波4G+的百兆以上超高网速略有降低,但对普通4G用户来说不会有影响,并不会带来4G降速。(8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4G网络降速,虽然三大运营商给予了否认,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翻看一下网友评论,很多人都言之凿凿表示网速确实降了,还有人说4G刚开始推出来的时候还挺快,后来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速度越来越慢,而这段时间更是“慢出了新高度”。

  几乎在每次电信迭代的时候,都会有类似声音出现。比如当初4G取代3G,也有“3G降速了”的声音出现,也曾讨论得热热乎乎。到底有没有降速,一直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哪怕现在4G快要退场了,也没有一个权威结论。细看现在的官方回应,也基本就是当时的翻版,了无新意。可想而知,有关4G网络降速的传言还会延续,越是到了4G快要退场的时候,音量越高。

  对此,恐怕不能简单付诸于“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的无奈苦笑。现在,运营商称没有接到通知,分析师认为不存在技术影响——很多人倒不是一味怀疑这两点,而是基于一种常识推测,很多事情并不需要形成明确通知才去做,技术上或许没问题,但操纵技术的是人,很难保证这个人没有私心杂念,没有利益考虑。说白了讲,很多人担心,有关方面“为了推广5G”,为了在5G上“多收三五斗”,而有意把4G速度放慢了。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技术迭代,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但要看到,迭代是需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拿4G取代3G来说,“技术福利”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不打折扣,可是,哪怕提速降费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用户事实上的电信支出,还是保持了上升态势,很多人的实际网络支出都翻了个大跟斗。

  当然,现在并不能说5G取代4G一定会带来网络支出的上涨,姑且相信有关方面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确保“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但有一个刚性成本,实是不容忽视。三大运营商客服在回复相关咨询时均表示,用户只需更换一部5G手机,不换卡不换号即可接收到5G信号。目前用户手中,基本都是4G手机,很多人还是花了高价钱刚换的新4G手机。如果依然保持4G的现有速度,那么很多人从成本考虑,换机只是未来时,暂时不作多想;如果4G网速实际下降了,那么换机就会成为进行时,就会增加一笔不菲支出。

  无论是4G还是5G,“好用不贵”,都可谓是最朴素心愿。5G取代4G,“好用”应无争议,当是事实,可是能做到“不贵”吗?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看到对4G降速怀疑的背后,是公众对运营商的不信任,是公众担心运营商在利益驱动下玩“小把戏”。

  但愿4G降速只是“想多了”。没有谁反对技术迭代,但迭代应该是自然的,是靠内在吸引力驱动的,而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搞一些摆不上台面的“小动作”。 当然,所有的担忧都可能是杞人忧天,希冀运营商能读懂4G降速传言背后的真民意,确保5G“好用不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