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两大凉茶“兄弟相争”没有赢家

 2019/08/20/ 11:59 来源:东方网 井水明

两大凉茶“兄弟相争”没有赢家

  井水明

  8月16日晚间,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三宗诉讼的结果。这场历时5年的广告语之争,最终以加多宝两句广告语被叫停,判赔广药方面100万元告终。在此前的判决中,加多宝被判赔偿的金额累计高达2000万元。此外,双方针对商标侵权的14亿“大案”至今悬而未决。(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王老吉和加多宝这对“本是同根生”的“凉茶兄弟”,从商标之争、包装之争,再到广告之争……时至今日,还是没有要休战停打的迹象。这种“相煎何太急”的兄弟阋墙,让人看到了同类产品之争是何等的残酷,甚至于打了“你死我活”的程度。

  在讲究商业竞争策略的当下,企业间的商战取决于对市场竞争的判断,反映到具体操作层面,利用某一件事情与同质企业打官司,特别象王老吉和加多宝这对“同出一门”的兄弟企业,为了商标、包装、广告等问题相互展开攻防战。反馈到社会层面,势必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厢兄弟官司打得热,那厢看热闹的不怕事大。官司一步步升级,看点一点点扩大,广告效应也大幅度攀升,形成了打官司时间越拖越长,炒作的看点不断激发人们看戏的热情,到后来,兄弟企业间关系自然越闹越僵,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

  其实,任何好戏唱久了,势必给看戏的人产生疲劳感,没有新鲜内容的戏究竟能唱多久,能有多大的吸引力,这不由主角决定,而由戏份决定。当王老吉和加多宝官司一打就是许多年,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早以失去兴趣,想持续利用官司来占据媒体版面的“劣质”操作,正随着兄弟企业的官司步步进入僵局,媒体和公众开始失去兴趣。人们开始讨厌这种兄弟相残的戏码,不管是谁赢得了官司的胜利,都没有赢家,让人厌恶的“窝里斗”只会让兄弟企业最终落得个“两败俱伤”的结果,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兄弟相争能够激起同行业良性竞争,不断推动凉茶事业的步步高升也就罢了。可事与愿违,王老吉和加多宝两家纷争多年,耗费了自身企业大量资源,凉茶行业也没有能更进一步发展。当兄弟官司打得热之间,凉茶生意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结果,加多宝在近几年间遭遇了裁员欠薪危机。曾因要与加多宝重组,中弘股份在2018年8月披露过加多宝的财报情况: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加多宝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亿元、-5.83亿元。到2017年,加多宝已经资不抵债。加多宝随后表示,这一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但是,占其包装量90%的中粮包装在2018年二季度突然决定停止供罐,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加多宝财务状况不佳。根据白云山2018年财报显示,背靠广药集团的王老吉所在的大健康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一年增长10.66%。而毛利率虽然达到了43.43%,但比上一年减少了1.82个百分点。

  兄弟相争没有利于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殃及鱼池”,拖累了整个行业的增长与发展。2009-2012年之间,凉茶品类保持了16%-18%的高速增长,而2015年上半年凉茶市场的增速为零。另一组数字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占整个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8.8%,位居饮料行业第四大品类,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10%。而旷日持久的官司,让兄弟企业把主要精力、财力和人力投入到外耗上,两强的市场明显缺乏活力和创意,由于诉讼而固守的产品外观也已经与时代有所脱节,以“老面孔”示人正越来越失去吸引力和号召力。

  随着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企业以崭新的面貌、以吸引人的活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已成为商家能不能跟上和适应消费升级节奏的试金石。在这种大势面前,王老吉和加多宝如果无休止的继续缠斗下去的话,那么,谁也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现在能做的是,消除兄弟之间的隔阂和对歧,理性地携手做大市场才能够达成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