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处方药红线别到了网上就失灵

 2019/08/20/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处方药红线别到了网上就失灵

  陈文杰

  如今,网上购药已成新趋势,为人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但也让一些违法商家“钻了空子”。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有处方药被暗地里售卖,其中还不乏一些境外的处方药。此外,譬如烟草、农药等特殊商品也可以通过一些“关键词”搜索出来。

  近年来,关于网络平台违规销售处方药、特殊商品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不只是在二手交易平台,一些买药APP存在着处方药随意售卖的情况,有的买药APP更有“满减优惠”活动,购买相关处方药达到一定数量还可以获得消毒液、枸杞等赠品。“处方药凭处方销售”这条红线,到了网上似乎失灵了。

  这一方面,与互联网本身的特性有很大关系。网上信息量大、隐蔽性强,让网络交易监管客观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违法成本与监管成本反差较大。以个人用户为主的二手平台为例,数以千万计用户信息,若逐一甄别,成本大,难度也不小。而对于那些恶意用户来说,就算被揪出,也不过是“打一枪换一炮”,换个马甲,或者不断更换关键词,以此逃避监管,更有甚者直接引导用户到平台之外进行交易,这就完全绕开了平台监管。可是,药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安全,对处方药来说,尤其如此。面对处方药网上售卖乱象,监管难是原因,但不能是借口。

  作为违法商家的主要宿主之一,网络平台在监管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台要恪守底线,持续严格监管,与恶意用户“斗智斗勇”。如通过不断升级相关的算法和规则,完善用户审核、发布机制,构建系统的防控体系,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此外,相关执法部门也要跟上互联网环境下的监管需求,尽快调整适应。在加大线上检查频次的同时,也应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只有严监管与零容忍齐发力,网络售药的行业生态才能健康有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