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这样的老师,给我来一打

 2019/08/20/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这样的老师,给我来一打

  胡俊

  红烧鸡腿和“升华”“凝华”这两个物理概念有什么关系?武汉90后物理老师肖瑜将枯燥的“升华”“凝华”概念变成了充满烟火气的“烹饪课”,让学生在红烧鸡腿的烹饪过程中“流着口水”学习了“升华”“凝华”知识点。

  不少学生会说,这种上课有意思、让学习变得好玩的“别人家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其实,这种“别人家的老师”并不少:重庆90后化学老师赵镭,将化学元素周期表写进歌里,用Rap的节奏唱出“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文华,边发微信红包边讲《基础博弈论》,让学生在红包游戏中体会“博弈是一种智慧”;山西80后班主任老师兰会云,则将大好河山变成了他的“课堂”,这个夏天,他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骑行到上海,沿途穿越黄河、长江和南北地理分界线淮河,“经历大陆性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在骑行途中,身为地理老师的兰会云随地实景授课……

  “别人家的老师”怎么才能越来越多呢?其实,不少老师都有心创新教学方式,却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究其根源在于目前较为单一的评价体系——一切围绕考试指挥棒。所以,多元化的教师评价体系至关重要,与学生的互动、对于教学形式的创新等都不妨纳入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涌现出更多“别人家的老师”。而且,教育需要静待花开,对学生如此,对老师亦然。“别人家的老师”的不少“个性化”教学创新,有些短期内能看到成果,有些则需要时间来验证效果。这时,对他们需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份包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