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尊医重卫让健康中国行稳致远

 2019/08/20/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尊医重卫让健康中国行稳致远

  毛梓铭

  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正式到来。这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也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对那些坚守岗位、不辞辛劳的医务人员,无论熟悉或陌生,我们都应该道一声“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强调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近年来,我国医师数量和质量稳步增长,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执业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超过83亿。在越来越多社区和基层,我们看到,医疗服务的设施更全了、人手更足了。有全科医生在家门口为你问诊把脉,“小病不出门,大病不耽误,康复在社区”渐成常态。医师队伍的壮大、服务意识的提高,最终都化作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使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进,既看得见又摸得着。

  医生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坐门诊,他们望闻问切地查体、开单、定处方;做手术,他们开胸钻孔、切病灶;查病房,他们观察、询问、写医嘱。为了使病患早日康复,很多医生经常加班加点、深夜返家。辛劳如此,许多人一句怨言都不会多说。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一个个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身影,绘就成“医者仁心”的群像。

  其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重症医学科(ICU)工作20多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王懿春医生,常常昨日的辛劳还没洗却,第二天清晨便早早来到病房,工作中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已成习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周少丽医生,从事麻醉医学长达26年,在她的作息表里,早上7时进行术前准备,晚上下了班,还要完成学术、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每天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已成常态。对医生来说,压力大、强度高这点,很多人深有体会。可一想到能挽救患者生命、减轻患者病痛,再怎么辛苦也都值得。

  从这个角度而言,医师节的设立是荣誉,它属于每一个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医务人员;也是号召,号召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医生、理解医生,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氛围不是别的,就是对医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对医生辛劳的体会和谅解,对医生职业的尊重和认可。

  对此,一方面要在育才上下功夫,切实完善培养机制、改进培养办法,尽快补齐一些专业医种的人才缺口,为医师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在改革上下功夫,按照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将健康融入政策,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找到方向和路径。比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加快医疗卫生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对符合相关考核要求的紧缺专业人才,直接考核认定为基层副高级职称。

  健康一事,非卫生系统一家之职,非医务人员一人之责。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一起努力,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才能支撑起朝气蓬勃的健康中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