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骚扰式抢救”与“让医护人员拉人住院”

 2019/08/19/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骚扰式抢救”与“让医护人员拉人住院”

  冯海宁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不仅修医德、行仁术的良医受到舆论关注,如重庆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两名年轻医生对急症病人“骚扰式抢救”获得赞誉,而且损害医师合法权益的现象也被曝光,如“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让职工拉人住院,未达标扣工资”。(据央视网、澎湃新闻)

  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无疑,重庆两名医生对急症病人“骚扰式抢救”,是对这一主题的生动诠释。从病人角度来说,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放弃治疗离院回家,但两名医生没有放弃,通过苦口婆心的劝导让病人回到医院接受紧急手术,最后康复出院,这体现出一种崇高的职业精神。

  在我们身边,类似好医生其实不少。比如,广东佛山一名45岁临产女医生跪地救活溺水女孩的事迹,最近在网上广泛传播,获赞无数。再比如,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发起创立了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在义诊、救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该团队宣誓的誓词就是“只要病人有呼救,我们就有应答”。

  也就是说,在全国400多万医生中,很多医生以各种方式诠释着医生的职业价值和崇高精神。医生的“战场”早已不局限于医疗机构,患者病发所在地往往就是医生随时抢救生命的地方。所以,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应向全国医生表达最真诚的祝福,因为你们是13多亿国人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

  这个节日也让我们看到糟心的事情,“医院让职工拉人来住院”就是一例。显而易见,公立医院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是受《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保护的专业技术人员。然而,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似乎变成了一家营利性企业,所以把医护人员当成“业务员”,强迫医护人员拉人住院以赚钱。 坦率地说,这是医院对医生、护士合法权益的侵害,对医生人格尊严和崇高职业的践踏。

  河南省中医院已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开展调查,相关表态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只是院内调查是不够的,卫生行政部门也应该介入调查,以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不过,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还是有守护者的,比如,新闻记者主动调查“医院让医护人员拉人住院”,使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望得到保障,也有望让相关责任人付出代价。再比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执业医师法》,也是维护医生权益的重要保障,但“该出手时要出手”,不能成为事件的看客和摆设。

  “骚扰式抢救”显然属于正面案例,而“医院让医护人员拉人住院”属于反面案例,希望这两个案例都成为典型案例,发挥出启示与警示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