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不能任由图书馆沦为“睡吧”

 2019/08/19/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不能任由图书馆沦为“睡吧”

  广阔

  炎热的暑假里,如果要问城市人气最旺的地方在哪里,图书一定算其中之一。宽敞明亮的区里,清凉舒适,书香阵阵,吸引了不少爱读书的朋友,但……也吸引了不少爱觉的朋友。这段时间,如果你去过杭州图书就会发现,想在自修室里占得一个席位,那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尤其是暑假里的周末。而区内的另一些区域,“客”们却可以占据一整个沙发,旁若无人,无比“惬意”。这样的场景,不少读者觉得又尴尬,又无奈。(8月19日《钱江晚报》)

  图书馆能够成为暑假人气最旺的地方,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一方面说明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多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图书馆里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公众更有吸引力了。事实上很多公众也都发现了,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在财政投入上的加大,图书馆从外部建筑到内部设施,和以前相比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而暑期期间图书馆之所以会成为城市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中小学生正在放暑假,写作业的,考研的,查资料的,都汇聚到了图书馆,才导致了“一座难求”。图书馆所承担的服务功能,本来就不只是借书、看书,同时也是城市的“公共自习室”,所以对于前来写作业、写论文、复习考研的学生一族,应当持欢迎的态度。

  然而,图书馆内座椅舒适、空调开放的环境,让很多读者变成了“神”,把图书馆变成了“吧”,或半躺半靠,或伏案而眠,时不时还发出鼾声。更有甚者,部分人到图书馆来,不是为了看书,还书,借书,也不是为了学习,就是想空调,大觉。

  首先来说,在图书馆内睡觉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场所,提供的是阅读和学习的空间,而不是睡觉的空间。尤其是很多人睡熟以后发出打鼾声,或者是睡姿十分不雅,既影响了阅读和学习的人,同时也破坏了图书馆安静的环境,十分不应该。其次,在图书馆“一座难求”的情况下,睡觉的人往往长时间占用座位,导致真正想看书学习的人没有座位可坐,那么图书馆本来应该承担的功能和作用,也就被架空了。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所以说,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百姓主动呵护城市图书馆安静、肃穆的氛围,不要出现睡觉等行为。而作为图书馆的管理者,也要加强引导和提醒的作用,除了张贴、摆放禁止睡觉的提示外,对于在图书馆睡觉者,应该给予直接而明确的规劝。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