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限期破解民生难题

 2019/08/16/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冯海宁

【黄河时评】

限期破解民生难题

  冯海宁

  国务院办公厅12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如2019年底前,要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理、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据新华网)

  所谓民生难题,是指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存在已久、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繁琐,涉及老百姓的养老权益,影响部分人群跨区域就业。部分农民工就因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而中断社保,近年来情况虽然大为好转,但仍未彻底解决。如今,明确2019年底前通过网上办理来解决,有望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画上句号。

  人社部上个月透露,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门户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再加上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快速增长,包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在内的很多事项将实现“一网通办”。换言之,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这一承诺是有底气的。如期兑现这一承诺后,对广大流动人口和社保基金都是有益的。

  再比如,银行卡异地注销难,这种现象也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烦恼,轻则闲置银行卡“被欠费”影响个人信用,重则闲置银行卡遗失被用于电信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目前,部分银行支持异地销户,但一些银行对异地销户设多种条件和限制。上述方案明确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带来的忧虑,在今年底有望终结。

  另外,限期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政策,限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也给老百姓带来多种利好。前者,可便于老百姓监督收费、促进收费规范;后者,可防止“奇葩”证明再现。其实,上述方案不仅明确了四项民生难事的解决期限,还明确2020年底前落实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有利于解决“看病难”,也值得期待。

  显然,限期解决诸多民生难题,彰显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解决民生难题如果不明确时间表,有的可能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既可能是因为解决难度较大,但往往是因为某些环节存在懒政思想。明确限期解决民生难题,说明决策者在自我加压,不给某些方面拖延机会。因此,“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规定动作,从上到下应成为“标配”。

  当然,也不是所有民生难题都适合限期解决。具体实践中,还有看是否具备限期解决的条件。如果待解决的民生难题,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打“持久战”,则不适用限期解决。但是,即便如此,解决这类民生难题也最好有一个明确期限,至少要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此,不仅有利于监督、考核、问责,继而产生倒逼效应,而且也能促使有关部门“提效率,降成本”。

  民生难题,各有各的原因。但只要下决心去解决,办法总会比困难多。从实践经验来看,解决民生难题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方面从技术环节入手,比如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及治理“奇葩”证明等,都需要信息共享等技术支撑;另一方面是从体制和制度入手,关键要理顺体制、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难题。

  《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不但明确了诸多民生难题的解决时间表,而且也基本明确了解决办法。希望有关方面根据职责分工,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方案中所承诺的各项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